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新型工业智算中心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4年0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佳顺智能数字化车间。

龙华新型工业智算中心。

龙华新型工业智算中心将为高标准打造“数字龙华”增添强劲动力。图为观澜高新园区。

  2月18日,龙华新型工业智算中心(以下简称“智算中心”)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正式揭牌。据获悉,作为龙华区首个智算中心和深圳市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之一,龙华新型工业智算中心未来将通过算力提升、数据融合、算法优化、绿色发展、云边协同和应用拓展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区内政府部门、医疗机构、高校、科研机构、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优质的算力资源。同时,智算中心还将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模型等新型工业技术,促进区内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算力应用将极大提高各行各业生产力和效率

  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无论是进行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还是复杂的数据分析,都需要强大的算力来支持。龙华区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建设符合产业特色的新型工业智算中心是落实《深圳市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5)》的重要举措,也是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强化数字经济核心区地位、加快新质生产力培育的有力抓手。

  据悉,智算中心建成后将在龙华区政府指导下,由龙华数据有限公司与深圳移动共同运营,立足龙华、服务全市、辐射湾区,为企业数转智改赋能,为龙华聚力打造深圳北软件产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移动龙华分公司总经理井治介绍,智算中心分三期建设,一期由深圳移动投资,建成后将新增提供1000pflops智能算力,部署在深圳移动龙华宝观枢纽机房。规划国产化设备比例约50%。GPU算力服务器全部采用液冷先进节能降碳技术,整体液冷应用占比超过50%。二、三期规划可达10000pflops规模。与此同时,深圳移动结合集团公司“4+N+31+X”算力网规划,积极争取中国移动广东智算节点布局龙华,为龙华区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设施抢抓机遇。

  千P算力意味着什么?万P算力又意味着什么?井治介绍,1000pflops算力意味着每秒有100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而10000pflops算力则是每秒有1000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打个比方,如果把1000pflops想象成一个计算能力的单位,我们一台主流笔记本电脑的计算能力约为0.5tflops,那么这1000pflops相当于200万台主流笔记本的计算能力之和。假设每台主流笔记本每秒可以进行一次复杂的计算任务,那么拥有1000pflops算力的设备在同样的时间里可以完成200万次这样的任务。换句话说,它可以在瞬间处理一台普通电脑运行数天甚至数年才能完成的计算量。”井治说。

  井治表示,当算力由首期部署的千P规模扩大到终期的万P规模,就可以进行更加宏大的计算任务,这种级别的计算能力可以用来进行极为复杂的科学模拟、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模型的训练等。可以期待,这类计算能力被更广泛地应用于促进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极大地提高各行各业的生产力和效率。

  提供优质算力促进区内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我国智算中心投资建设态势仍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智算中心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围绕算力生产、算力聚合、算力调度、算力释放四个核心业务功能,为各行业各领域提供稳定的算力、算法、数据三项要素支撑,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算力生态。智算中心主要服务的行业包括:政府部门、工业企业、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将为上述领域提供良好的基础,培育多个应用场景,如智慧政府服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诊断、模拟实验、数据挖掘及分析、语音图像识别处理、元宇宙、自动驾驶等。

  龙华数据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林浩介绍,龙华新型工业智算中心未来将通过算力提升、数据融合、算法优化、绿色发展、云边协同和应用拓展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区内政府部门、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优质的算力资源。同时该智算中心还将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模型等新型工业技术,促进区内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一期项目落地,下一步龙华数据计划联合深圳移动在区工信局的指导下加快开展算力、算法、数据的推广工作。提高区内普惠算力供给能力,降低创新型中小企业算法研发门槛,满足大模型训练所需的高并发算力需求,以资源优势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结合区内算力发展总体布局适时开展二、三期规划建设,全力保障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

  智算中心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是什么?智算中心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保证运营的顺利进行?对此,林浩表示,“智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在规划建设阶段也对可能出现的困难进行了充分研判,并发挥移动运营商优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灵活调配,有效规避计算芯片货源紧张、供货周期长等挑战,全力保障智算中心建设进度。下一步运营阶段将在资源管理、负载均衡、性能优化等方面保持持续创新并适应市场需求,建立灵活的创新机制和开放的技术生态圈,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