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在全市率先上线政府网站GPT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4年03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tup2024032601.png

tpxw20240326.png

点击龙华政府在线网站首页“龙华GPT智能客服”海报,即可进入智能问答GPT平台界面。 (网页截图)

  近日,全市首个政府网站GPT智能客服上线,通过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点击首页“龙华GPT智能客服”海报,即可进入智能问答GPT平台界面。

  龙华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数字政府领域示范应用,聚焦破解政府信息“搜不到”“答不准”“看不懂”等痛点难点,借助大模型的语言理解、智能推理、数据分析等能力,在全市率先打造集信息融合、政策汇聚、服务集成、便民引导于一体的GPT智能问答平台。

  提供“一触即通”咨询体验。针对政府网站信息搜索不全面的问题,平台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通过构建信息知识图谱,整合区情介绍、政策文件、办事服务、热门问答等内容,形成知识库。群众只需输入关键词或问题,平台就能迅速总结提炼相关信息,实现“咨询即服务”。例如,输入“民办学校义务教育补贴”,即可获取包含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申办入口快捷跳转以及关联回答的一站式信息推送。

  政策解读“明明白白”。GPT智能客服通过对大量政策文件进行深度学习,精准把握政策的深层含义,当企业、群众在咨询政策时,GPT通过智能匹配,迅速定位到与咨询内容最相关的政策条款,并生成清晰、简洁的解读,帮助公众更好理解政策。市民只需在线输入问题,GPT智能客服就能自动匹配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等信息,并给出详细的解答和指导,有效破解传统智能客服“不解人意”“答非所问”的难题。

  智能推送实现“贴心相伴”咨询服务。“开办服装企业,应该怎么做?”“小学转学,怎么知道有没有学位呢?”“龙华区有多少个街道、社区”……这些问题的答案,龙华政府在线GPT智能客服思考片刻,随后便会给出回复。龙华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网站GPT智能客服的上线,是深化政务公开的强劲引擎,是推动政务服务从人力服务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的积极探索与有效实践。龙华区将不断提升政府网站GPT智能客服的服务水平,深度融合到政务场景的各个环节,助力“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