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寒潮来临,如何做好防御

来源:中国天气网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寒潮定义

  寒潮在气象学上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寒潮标准是不一样的。我国2006年规定,凡一次冷空气侵入后,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2℃,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的冷空气称为寒潮。

  二、寒潮防御指南。

  当寒潮来临时,我们应该如何做好个人及农业方面防御呢?

  1.个人方面的防御措施。

  (1)及时关注寒冷天气的最新消息和政府部门及有关部门发布的最新防御寒冷通知。

  (2)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3)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

  (4)外出当心路滑跌倒。

  (5)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6)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7)提防煤气中毒,尤其是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更要提防。

  2.农业方面的防御措施。

  (1)由于冷空气来时风力较大,棚架设施应注意加固,防棚架倒塌或大风掀开棚膜加重冻害,并做好温湿调控。

  (2)油菜、绿肥及低洼地段的柑橘园等应注意清沟排渍,防积水结冰加重冻害;叶菜类蔬菜可用稻草覆盖,减轻冰冻危害。

  (3)蔬菜或花卉大棚加盖草垫、双层薄膜等保温材料,提高棚内温度。

  (4)家禽家畜等养殖户做好禽畜棚舍的防寒保温工作,家禽养殖棚内还应该增加光照时间,以增加产蛋率;水产养殖池注水调温,并适当减少投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