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雨季常客—城市内涝

来源:深圳市气象局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城市内涝定义及易发区

  城市内涝是指市区遭遇暴雨或者短历时强降水天气后,这些降水超过了城市的排水能力,从而发生的气象衍生灾害。城市内涝易发区有城区低洼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商场与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危旧房与地下室以及在建工地等。

  二、城市内涝危害

  (1)城市地下设施积水倒灌,被浸泡的隐患空前增大。

  (2)房屋损坏,物品浸泡,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会威胁生命安全。

  (3)积水常常会变成污水,影响城市环境。当城市积水达到20厘米,会影响行人步行;达到30厘米,小汽车难以行驶;达到80厘米,交通完全瘫痪。

  三、城市内涝防御指南

  遇到城市内涝时,记得不要慌张,牢记应对策略,注意出行安全。

  (1)首先应当密切关注当地官方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当气象台预测有较强的降雨天气时,要注意合理安排外出计划,并且远离山涧、河流及危险的边坡、危墙等。

  (2)住在低洼易涝区、危旧房屋等地区的居民,暴雨来临前要找到安全的地方暂避,比如牢固或地势较高的建筑物,停留至暴雨结束,切勿到下凹式立交桥、涵洞等地去避雨。

  (3)若暴雨中所处位置危险,尽可能联络家人和朋友,并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进行救援。尽早撤离积水严重的低洼地段,不要试图趟过湍急的流水,还要远离用电设备,避免因设备漏电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