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强对流天气避险指南

来源:中国天气网 日期:2023年06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强对流天气定义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飑线、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烈对流的灾害性天气。日常生活中遇到强对流天气我们应该如何防御呢?以下是几种常见的强对流天气防御指南,请收好!

  二、强对流天气防御指南

  (一)雷电防御指南

  1.远离制高点。在雷雨时,严禁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不要靠近高压变电室、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烟囱、电杆、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大树下躲雨。

  2.不使用金属工具。不能用有金属立柱的雨伞,不要使用金属工具,如铁撬等。摘下金属架眼镜、手表、裤带,若是骑车旅行要尽快离开自行车。

  3.关闭手机。雷雨天气时在高山顶上不要开手机,更不要接打手机。

  4.关闭室内电源。在电闪雷鸣之时,立即关掉室内的电视机、空调机等电器,以避免产生导电。

  (二)短时强降水防御指南

  1.低层住户切断电源。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2.积水中行走需谨慎。如果身处室外,应立即停止户外活动回室内躲避;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窖井或坑、洞中。

  3.行车绕开积水。司机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不可强行通过;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人不要在车上等候,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三)冰雹防御指南

  1.远离易碎品。躲避时要观察四周是否有容易掉落的危险物品,以免被砸到。同时远离窗户等玻璃制品,因为冰雹可能会砸碎玻璃,从而对人造成损伤。

  2.寻找遮挡物。遭遇冰雹来袭,要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如没有合适的遮挡物,那么背着风蹲下,双手抱头,保护头部、胸部与腹部不受袭击。

  3.谨防触电。躲避时还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