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强对流定义

  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强度剧烈,常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龙卷等强烈对流性灾害的天气。强对流天气空间尺度不大、生命周期短暂,却能在短时间内释放强大的力量,具有极强的破坏力,是人们不得不防的灾害性天气。

  二、强对流天气特点

  1.发生季节早结束迟。强对流天气在各地出现的时间不一样,多发生在春、夏、秋三季,南方要比北方来得早,而广东省的强对流天气全年都可能出现。

  2.强度大、破坏性强。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

  3.水平尺度小、生命史短。强对流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生命史短暂,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一般是由于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的能量,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在浮力的作用下上升,并形成一个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下降成雨。

  三、常见强对流天气

  1.短时强降水。短时强降水是指短时间内降水强度较大,降雨量达到或者超过某一量级的天气现象。

  2.雷雨大风。雷雨大风是指出现雷雨天气时,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即大于等于17.2米/秒)的天气现象。有时也将雷雨大风称作飑。当雷雨大风发生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狂风夹伴强降水,有时伴有冰雹,风速极大。

  3.飑线。飑线是指风向和风力发生剧烈变动的天气变化带,沿着飑线可出现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等剧烈天气现象,它是一条雷暴或积雨云带。

  4.冰雹。冰雹是从雷雨云中降落的坚硬的球状,锥状或形状不规则的固体降水。常见的冰雹大小如豆粒,大的有像鸡蛋那么大。冰雹是由于冰晶或雨滴在积雨云中几上几下翻滚凝聚而形成的。

  5.龙卷风。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龙卷)产生的强烈的旋风,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