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暴雨的定义及分类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暴雨是指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往往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

  根据24小时降水量的大小可以将暴雨分成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三个等级。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50~99.9毫米;大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100~249.9毫米;特大暴雨:24小时降水量达250毫米及以上。

  根据发生和影响的时长和范围大小还可以将暴雨分为局地暴雨、区域性暴雨、大范围暴雨、特大范围暴雨。

  局地暴雨历时仅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左右,一般会影响几十至几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较轻。但当降雨强度极大时,也可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区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续3~7天,影响范围可达10~20万平方千米或更大,灾情一般,但有时因降雨强度极强,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特大范围暴雨历时最长,一般都是多个地区内连续多次暴雨组合,雨带长时期维持。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灾害。

  华南地区以区域性暴雨居多,特大范围暴雨也不少见,主要由冷锋和热带系统(如台风或热带低压)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