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区安委办召开龙华区空调拆装高空作业警示教育会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历年发生涉空调安装拆除高空作业事故教训,起到“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2023年3月28日下午,区安委办联合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及深圳市制冷行业协会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一楼多功能厅召开龙华区空调拆装高空作业警示教育会。现场包括龙华区空调销售网点负责人及安装师傅共计200余人参会。

949936675.jpg

  会议播放了《龙华区空调拆装高空作业安全警示录》,分析了近三年以来龙华区空调拆装高空作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了4起高空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从还原事故经过、剖析事故原因、阐述事故责任追究方面聚焦高空作业安全监管要点和安全防护重点。

1.jpg

  会上,区住房和建设局对小区物业高空作业安全管理提出要求,一是要落实作业审批、安全交底、专人监护、劳动防护等要求,强化“人防”,即“无培训不上岗”,二是物业服务机构要加强小区作业进场审核,包括严查施工作业单位及人员相关资质材料,对“无证”的施工单位及人员一律不予进场。随后,深圳制冷行业协会对现场空调销售网点负责人及安装师傅等相关人员进行空调安装拆除作业安全知识培训,采用理论阐述和案例说明的方式,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空调安装维修10大雷区、空调安装维修安全作业规程三个方面,把控防高坠安全隐患源头,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2.jpg

  区安委办副主任王宁同志对我区空调安装拆除高空作业安全管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刻认识空调安装作业事故原因,吸取空调安装作业伤亡事故教训;二是强化监管,加强排查。全面开展空调安装维修综合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小区物业源头管控作用,降低空调安装维修作业的安全风险;三是落实责任,严肃追责。全面加强空调安装维修零星作业事故责任追究力度,推进“两法衔接”,助力依法治区,全力追究事故各项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