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区应急委办开展2023年度龙华区建筑工地脚手架坍塌生产安全事故综合演练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针对建筑工地脚手架坍塌事故易发多发,且逃生困难,易造成人员伤亡事件的特点。为切实加强建筑工地脚手架作业规范性,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区应急委办于2023年5月11日下午,组织开展2023年度龙华区建筑工地脚手架坍塌生产安全事故综合演练。

  一、演练介绍

  本次演练由区应急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蒋翔同志担任总指挥,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李增珍同志担任副总指挥及现场指挥官,参加演练的还有区委宣传部、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交警大队、龙华消防救援大队、观湖街道办事处、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等相关负责同志和应急救援队伍。

  二、演练开始

  事故模拟:观湖街道鸿致科技大厦主体工程项目施工工地一处脚手架突发坍塌事故,事发时1名工人正在脚手架上作业。倒塌的脚手架砸伤地面1名工人,并压坏地面一处工地配电设备,造成周边1名工人触电。

  1.事发施工单位先期处置:事发后,施工单位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应急队伍赶赴现场,由安全总监现场指挥,开展现场警戒、人员疏散、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等先期处置工作。

  2.属地社区工作站响应:事件发生后,事发地社区工作站作为第一响应责任单位,立即启动响应,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组织撤离险情现场的人员,组织抢险队伍实施前期救援,做好现场保护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报告。

  3.属地街道办响应:根据现场险情情况,观湖街道立即启动建筑工程抢险事件IV级应急响应。观湖街道应急办、城建办到达现场,组织实施前期处置,全力控制事故灾难发展态势,协助有关部门保护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同时,按照预案要求,上报险情信息。

  根据《龙华区建筑工程抢险应急预案》规定,属地街道办负责处置属地建筑工程突发事故的先期处理、抢险救援、事故调查等应急处置工作。

  4.交通疏导、治安警戒:龙华交警大队、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疏导,对现场划定的管控区内进行了警戒与管控,维护处置现场秩序。

  5.人员搜救:脚手架发生坍塌后,现场有1人被埋压,仍未确认被困人员位置。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组织开展现场搜救。

  6.成立现场指挥部:区住房和建设局根据区建筑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结合现场情况决定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到达事故现场后,属地街道办向其汇报现场情况并移交指挥权,由区住房和建设局负责组织开展现场救援工作,各成员单位陆续赶到现场成立功能组。

  7.专家研判:由施工、安全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应急处置专家组到现场勘察,对现场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预测、评估,现场应急抢险救援行动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区住房和建设局协调区常设专业抢险队伍(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8.现场救援和医疗救护:经专业救援队伍现场搜索,现场已确定被困人员位置,经专家组综合研判,现场制定了应急救援方案,由消防救援队伍组织实施破拆作业,解救被困人员。现场由医护人员配合,并及时转送医院救治。

  三、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区应急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蒋翔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建筑施工行业是一个危险性较大的行业,极易引发事故,安全生产工作尤其重要。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实战备战,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重视演练,将演练当成实战,做成实战,才能检验和提升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要做好备战,随时做好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二是补齐短板,完善应急预案。结合本次演练,各单位回去要对照问题认真查找预案存在的不足,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切实构建一个完整、统一的应急预案体系;三是协同作战,提升救援能力。各单位要加强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工作,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才能在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JM8549.JPGJM8447.JPGJM8667.JPG00a7a89cea0f454b99219f17634d2f71-sz_6301479_pro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