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性文件

索 引 号:000000-02-2018-093111

分 类: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2018-01-25

名 称: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龙华区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的通知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龙华区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8年01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各街道办、区属有关单位、有关项目建设单位:

  《龙华区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已经龙华区人民政府一届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和龙华区委一届第三十五次常委会会议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1月25日

  (联系人:熊荣华,23338507;钱素芳,23338482)

  龙华区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

  为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有效发挥重大项目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并结合我区综合发展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等相关文件,编制了《龙华区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本计划主要包括上一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安排情况、主要特点及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2017年重大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全区共安排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工程、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深圳北(龙华)商务中心城市更新、华南国际物流中心二期工程项目等15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38亿元。其中,建设项目共78个,总投资11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亿元;前期项目共73个,总投资1100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占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完成额(616亿元)的25%,连续6年超额完成当年度重大项目计划。

  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已完工并载客试运营;上芬小学新校工程、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观澜人民路-梅观高速节点工程、龙华污水处理厂民治片区污水支管网二期工程等项目已完工;红山六九七九商业中心、龙华街道第八工业区宝龙地块城市更新项目等已经开工并推进顺利。其中,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完成该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的87%;道路交通类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完成该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的98%;城市更新类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完成该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2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完成该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的57%;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完成该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11%;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完成该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的61%。

  第二部分: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2018年共安排区综合医院、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观澜体育公园、观天路西延段新建工程、治水环提类项目、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锦绣科学园、柏堡龙衣全球项目、红山六九七九商业中心、深圳普门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等19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908亿元。其中,建设项目共94个,总投资14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前期项目共101个,总投资1472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前期项目。共101个,总投资1472亿元。政府投资项目65个,总投资203亿元;社会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1269亿元。

  (二)建设项目。共94个,总投资14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政府投资项目51个,总投资176亿元;社会投资项目43个,总投资1260亿元。

  (1)按投资来源分:政府投资项目51个,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0%;社会投资项目43个,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90%。

  (2)按建设阶段分:续建项目45个,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63%;新建项目49个,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37%。

  (3)按行业类型分:宝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8%;飞影思龙华大浪时尚创意园等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3%;华南国际物流中心二期工程项目等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25%;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等社会民生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6%;景田路(消防支队-环观中路)等道路交通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3%;区环城绿道建设项目等城市安全环境资源(治水环提)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3%;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等城市更新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42%。

  (4)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主要涉及两个责任部门,其中,建筑工务局35个,年度计划投资14亿元;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3个,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

  (5)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按项目所在辖区划分,涉及六个街道。其中,观湖街道9个,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民治街道13个,年度计划投资71亿元;龙华街道7个,年度计划投资47亿元;大浪街道5个,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福城街道4个,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观澜街道5个,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

  第三部分: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的主要特点

  (一)坚持中轴带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协调性发展。深入实施中轴提升战略,强力推进“一城四区”建设,以大投资、大项目促进大开发、大建设,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打造高端服务和智能制造聚集高地。共安排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大唐宝昌、捷顺科技总部基地建设、锦绣科学园等27个产业类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46%。

  (二)坚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城市更新,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化开发。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加快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突出功能完善和区域协调,拓展城市空间,保障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和老旧城区改造,加快改善城市面貌,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培育区域增长及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共安排深圳北(龙华)商务中心城市更新、民治第三工业区城市更新、简上工业区城市更新等11个城市更新类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42%。

  (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公共服务普惠性提升。坚持民生为本,致力改善民生,加快推动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体事业、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市民关心的“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等热点民生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缩短与发达城区的距离,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福民片区路网完善工程、库坑片区路网完善工程加快建设,加快提高市政设施现代化水平。共安排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工程、鹭湖学校工程、观澜体育公园、新区大道北延段(地铁4号线车辆段)续建工程等38个民生类建设项目(含交通道路、政府配套),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9%。

  (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实现美丽龙华生态化建设。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治水环提类项目资金投入,加快整治市容生态环境,促进龙华绿色生态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共安排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君子布河综合整治工程、华联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樟坑径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区环城绿道建设项目等共18个城市安全环境资源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3%。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重大项目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明确各项目单位“一把手”为推进项目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要按照项目年度投资安排,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定人、定责、定时”的分工责任制,确保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协调及时、落实到位。各相关审批单位要为重大项目审批开辟“快捷通道”,实行“联审联办”,保证重大项目建设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全面加快龙华“一城四区”跨越式发展。

  (二)强化分级协调,全面加强督察督办。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和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并实现领导挂点服务重大项目、部门专题协调会议、项目现场调研三个常态化,着力为重大项目提供更高层次、更有效率的协调服务,着力扫除项目推进障碍,着力推动各部门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同时会同区政府督查室,针对专题协调会议提出的解决意见,加强对相关责任单位的督查督办,确保议定事项件件得到落实。

  (三)强化精准引导,全面加速项目转化。

  聚焦产业结构调整、优势产业集聚、产业链条延伸、骨干企业壮大等工作重点,谋划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先进、资源能源消耗少的优质项目进行项目前期跟踪、协调,争取早日纳入重大项目库,加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前期项目到建设项目的转化率。定期组织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以集中开工助力项目加快推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附表:1.《龙华区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表》

  2.《龙华区2018年重大前期项目计划表》

转载来源:


转载时间:2018-01-25


转载地址: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