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3年09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起草背景

       低空经济因其广阔的应用前景与巨大的投资价值,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竞相角逐的重点领域。我区立足低空经济发展现状及面临问题,结合典型地区低空经济发展经验,聚焦低空经济的体制机制、应用场景、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低空经济发展的“龙华路径”。

       2023年5月《龙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按照全市产业布局推进“12+4”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构建“1+2+3”现代制造业战略体系,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新能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为支撑,集成电路、低空经济、现代时尚产业为潜力新赛道,着力培育未来产业新的增长点。我区在全市率先印发《深圳市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强化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政策保障,拓展低空经济示范应用场景,培育壮大我区低空经济产业,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总结的基础上,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预期目标

       低空经济属于新兴经济形态,各类应用仍然处于前期探索阶段,需要加以支持引导。基于龙华区发展基础以及未来潜力,科学合理地规划一批低空经济前沿应用场景,并开展专项扶持,有助于缓解低空经济企业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推动应用场景在龙华不断发展成熟并对外复制推广,激发需求端市场潜力,壮大我区低空经济产业规模。

       通过《若干措施》的实施,建设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力强的低空经济产业项目,培育业态集聚、功能完备的低空经济产业园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低空经济产品,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低空经济专业人才,建立起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低空经济产业体系。到2026年,打造1个营收超10亿级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新增10家以上“四上”企业,引进或培育30家具有竞争力的低空经济上下游企业,涌现一大批各具特色、动力强劲的中小微企业。

       三、政策内容及特点

       《若干措施》包含总则、支持措施、附则共三章、二十二条,主要内容有:

       第一章“总则”,主要阐述总体目标、资金使用原则、扶持领域、扶持对象。围绕低空经济产业,从引培低空经济产业项目、支持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拓展应用范围、支持低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低空经济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本措施扶持对象为实际经营地在龙华区的独立法人企业和机构。

       第二章“支持措施”,从第条到第十七条为措施主体部分,对具体扶持条件和标准进行规定。

       第五条  支持低空经济企业落户。

       本条内容聚焦我区低空经济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少的现状,期望通过政策扶持,新引进一批“规上”企业。

       第六条  支持低空经济企业扩大规模。

       本条内容根据我区低空经济产业整体规模小的现状,期望通过政策支持,培育一批规模以上企业。

       第七条  鼓励低空经济企业数字化改造。

       本条内容聚焦我区低空经济产业数字化、自动化的短板,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通过分类政策支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八条  支持低空航空器新品研发。

       本条内容支持企业开展无人驾驶航空器适航审定,对获得审定的不同类型航空器型号分别给予支持。

       第九条  支持产业链关键环节研发及产业化。

       本条内容鼓励企业聚焦各类低空航空器以及低空航空器相关零部件的研发,支持低空经济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同时鼓励低空经济企业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

       第十条  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本条内容对服务平台或创新载体建设给予支持,发挥我区的产业基础和综合优势,瞄准低空经济产业的热点领域,把握发展阶段需求,通过政策扶持,探索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包括2款:

       一支持市级以上服务平台或创新载体建设,鼓励搭建低空经济产业平台,如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低空领域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

       二支持市级以上服务平台或创新载体做大做强,鼓励低空经济产业平台扩大规模,如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低空领域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服务平台发展壮大。

       第十一条  支持城市低空飞行。

       本条内容鼓励企业开设航线,对微轻小型/中大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按不同起飞重量分类给予资助。

       第十二条  支持低空文旅应用场景建设。

       本条内容支持低空文旅应用场景建设,鼓励低空经济企业应用场景建设,包括2款:

       一开展无人机飞行表演服务,按不同表演服务场次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二支持低空消费场景,通过每年发放消费券,支持发展低空航空器的飞行体验和游览。

       第十三条  鼓励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本条内容支持政府有关部门购买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服务,开展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公共服务。

       第十四条  支持低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本条内容支持低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低空经济企业建设无人机小型起降平台、智能起降柜机、充换电站、中转站、气象监测站等基础设施,按实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相应扶持。

       第十五条  强化产业空间保障。

       本条内容根据我区低空经济产业的空间发展,围绕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土地与产业空间需求,通过分类政策扶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产业“新空间”。包括3款:

       一对规模以上或限额以上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空间支持。对龙华区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70%租金资助。

       二对规模以下或限额以下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空间支持。对龙华区的低空经济企业给予50%租金资助。

       三是对符合条件的低空经济企业,优先保障入驻区属创新型产业用房及工业上楼项目。

       第十六条  支持论坛活动及展示、展览。

       本条内容聚焦展会、论坛活动及展示、展览,期望通过政策扶持,降低低空经济企业参加展会、举办活动、展示及展览等领域的成本,促进企业开拓市场。包括3款:

       一鼓励参加重点综合性、专业性展会,搭建宣传平台,展示龙华区优质低空经济产业资源。

       二支持举办重大低空经济企业交流活动,鼓励举办对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有显著推动作用的活动,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三是支持低空经济企业或机构建设展示运营中心等,拓展销售渠道。

       第十七条  支持优秀青年人才集聚。

       本条内容支持优秀青年人才集聚,主要支持纳入龙华区重点企业目录的专业人才,培养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第三章“附则”,主要明确了资助原则、资金总量控制原则、有效期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