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9年11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等文件规定,形成了《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原龙华新区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5月15日印发了《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作为指导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文件。2017年1月7日,龙华区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3月8日,龙华区进行了全面机构改革,龙华区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发生调整,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相应发生变化。特别是2019年4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公布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并于2019年5月15日起正式施行。新《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回应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问题。鉴于上述情况,为了适应新《条例》,规范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必要对《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重新修订。

  二、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

  三、主要内容

  《规定》共有六章三十二条,包括总则、公开的主体和范围、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和保障、附则。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明确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

  为统一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明确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龙华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龙华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组织、指导、检查、考核区直各部门和辖区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

  为避免职责不清,《规定》在“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一是明确行政机关从其他行政机关获取的政府信息,由制作或者最初获取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二是规定行政机关设立的派出机构、内设机构依照法律、法规对外以自己名义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可以由派出机构、内设机构负责与所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要求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予以列明;三是规定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制作的政府信息由牵头机关负责公开,可以根据政府信息的编列文号确定牵头机关,文号归属机关视为牵头制作行政机关;牵头机关不明确的,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机关与其他共同制作行政机关沟通协调确定公开义务主体;四是规定区政府授权一个或者多个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由被授权机关负责公开。

  (三)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细化不得公开情形

  《规定》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并对不得公开情形及需征求第三方意见情形作出了进一步细化规定,以规范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载体

  《规定》明确依托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建立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龙华区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在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并提供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服务。除此以外,《规定》还明确,行政机关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互联网政务媒体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主动公开。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

  1.《规定》删除了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需具有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的规定;

  2.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途径、申请方式,方便当事人提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完善征求第三方意见程序的程序,一是明确第三方应当在自收到征求意见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逾期未提出意见的视为无意见,由行政机关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决定是否公开;二是明确第三方不同意公开应当提出合理理由;三是明确行政机关决定公开涉及第三方的政府信息的,应当在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将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理由书面告知第三方;

  4.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方式,根据政府信息是否已主动公开、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是否属于本机关公开、是否存在、是否已移交档案馆等情形,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方式作出进一步细化规定;

  5.明确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时间及行政机关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时间的确定方式,根据提交申请及作出答复方式不同确定。

  (六)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救济方式

  为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规定》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除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外,还可以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投诉、举报,及收到投诉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

  四、意见征求及采纳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先行先试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我局对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结合龙华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修订工作,且向权威法制部门、区各有关单位以及社会公众多次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完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