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的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0年07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打造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成湾区尖兵、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起草编制《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以下简称《十大举措》)。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不断变革创新,各个经济领域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在逐步打破传统的生产方式和供给需求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9年10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广东省、浙江省、河北省(雄安新区)、福建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省市被赋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使命。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活力,成为缓解疫情冲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工作部署,壮大龙华数字经济生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有必要围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开展针对性试验探索,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在广东构建“双核一廊两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勇当引领者,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

  二、文件主要内容

  《十大措施》共提出十条措施,从生态体系、产业链群、空间格局三个方面搭建“1+8+1”发展框架,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1.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十大举措》提出要强化资源整合,通过创建名园、名企、名品一体化的高端产业园区,引进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人才、技术、空间、资金等要素集聚,优化数字资源配置,推出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工具箱”等,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先进技术扩散,使潜在生产可能性边界达到国际前沿水平,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2.打造两个千亿级六个百亿级产业链群。《十大举措》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明确数字经济的重点发展产业。一是聚焦技术突破,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链群;二是聚焦跨界融合,打造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群;三是聚焦多元赋能,打造百亿级区块链产业链群;四是聚焦强基补链,打造百亿级5G产业链群;五是聚焦平台建设,打造百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链群;六是聚焦创新融合,打造百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链群;七是聚焦科技协同,打造数百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链群;八是聚焦数字消费,打造百亿级电子商务产业链群。

  3.构建两基地多节点空间格局。《十大举措》提出全面构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和观澜高新园两大基地,以及富士康产业园、银星科技园、宝能科技园、锦绣科学园等专业化园区,打造湾区领先的数字经济总部基地和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创新应用示范,建设高质量的空间载体,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助力培育深圳数字经济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