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政策制定目标

       为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信管〔2020〕197号),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推动全产业链条要素和产业生态体系优化,落实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发展战略,制定本措施。

       二、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日益成为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当前,我区正处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关键时期,按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中关于“一链一策”的工作要求,起草了《龙华区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深圳市龙华区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期望通过行动计划及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优化我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应用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培育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平台,到2023年底,打造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群,为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三、起草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双区建设”机遇,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将龙华区打造成为我国行业特色鲜明、生态体系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高地。

       (一)系统谋划,上下衔接。

       贯彻落实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省、市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决策部署,结合龙华区产业现状做好工业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行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力争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示范发展高地。

       (二)广纳良言,集聚智慧。

       在深入调研区内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广泛收集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并结合行业专家意见,有针对性地在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等关键路径上制定了清晰明确的支持措施。

       (三)统筹体系,形成合力。

       《若干措施》作为龙华区“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中的重点产业专项支持政策之一,为全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优质产业空间不足、租金成本高等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补贴支持条款,与政策体系中的普惠性政策呼应,形成合力。

       四、主要内容

       (一)扶持对象

       注册登记、实际经营地、税务关系在龙华区的独立法人企业,若企业纳入了国家统计局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其统计关系须在龙华区。

       (二)主要措施

       全文共三章、十八条内容,包括总则、支持措施、附则。具体支持措施共十条,分别为:鼓励建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支持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推广优质工业互联网产品、鼓励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建设、引导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鼓励开展产业集群示范项目、鼓励专业机构协会企业推广工业互联网。

       (三)其他事项

       《若干措施》实行“总量控制”原则,在每年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预算内对各类项目实施资助,企业可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自主选择申报,不予重复扶持。《若干措施》自起实施,原《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同时废止。《若干措施》实施前已申报但尚未审核拨付的项目按原政策规定执行。

       五、政策创新点

       (一)鼓励建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为了鼓励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户我区,推进产业技术、人才、项目和企业等资源集聚,对外赋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重要技术支撑,促进产业生态完善,带动我区工业互联网快速创新发展,第四条提出:支持区内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中心,引导创新中心打造新型共性技术平台,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优化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创新能力。

       (二)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

       为了大力引进或培育区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鼓励资源池平台企业更好地服务区内工业企业,第五条提出:对新认定或新落户龙华的全国双跨平台企业实施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满足条件的资源池平台企业按其在区内服务收入的20%给予补贴。

       (三)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

       为了加快工业企业上云创新发展,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提高产业链资源协同共享能力和配置效率,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第八条提出:对区内达到评定标准的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我区委托创新中心为企业其提供定制化云服务,详情请见相关创新中心扶持政策;支持区内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对经报备的基础设施、平台系统或业务应用上云,按照云平台服务商收取项目费用的5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

       (四)引导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

       为了打造数字经济园区和楼宇,拓展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承接高端产业的平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第十一条提出:对新入驻数字经济园区(楼宇)的纳统企业或经主管部门认定的优质企业(工业互联网领域),给予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2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一)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工业互联网主要由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构成,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

       (二)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包括边缘、平台(工业)、应用三大核心层级。可以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云平台的延伸发展,其本质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更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建设包括存储、集成、访问、分析、管理功能的使能平台,实现工业技术、经验、知识模型化、软件化、复用化,以工业的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各类创新应用,最终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制造业生态。

       (三)工业APP

       面向特定工业应用场景,开发者通过调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推动工业技术、经验、知识和最佳实践模型化、软件化、再封装而形成的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