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深圳市龙华区重点企业(机构)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办法操作规程》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1年1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背景依据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重点企业(机构)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办法》(深龙华人规〔2021〕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结合龙华区实际,制定本操作规程。

  二、目标任务

  通过明确我区对优秀青年人才相关资助的对象、内容、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满足优秀青年人才政策实施工作的需求,鼓励龙华区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

  三、主要内容

  《操作规程》包括申报说明、深圳市龙华区优秀青年骨干资助申报指南、深圳市龙华区博士博士后扶持申报指南、其他事项、附件共五大部分。

  (一)第一章 申报说明

  对《实施办法》需要进一步明确的内容进行了说明。

  一是对易产生歧义的重点企业(机构)认定依据进行了详细说明。

  二是对优秀青年骨干资助“适用对象、生活补贴、薪酬奖励、学费补贴”进行了明确。

  三是对博士、博士后扶持“适用对象、联合培养奖励、科研成果转化奖励、学术研修资助、科研项目奖励”进行了明确。

  四是明确了管理与监督的具体内容,包括“重大事项备案制度、中止条款、终止条款”。

  五是明确了附则,对“从高不重复、高层次人才不同享情况、补贴不同享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

  (二)第二章 深圳市龙华区优秀青年骨干资助申报指南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重点企业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工程实施方案》执行情况,对优秀青年骨干申请薪酬奖励、学费补贴的“申请对象、受理时间、申请材料、申请程序”进行修订;对新增的数字经济证书奖励“申请对象、受理时间、申请材料、申请程序”进行说明;其中,申请材料包括适用于所有资助申请的基础材料、适用于不同类型资助申请的专项材料。

  (三)第三章 深圳市龙华区博士博士后扶持申报指南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企事业博士后资助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对“设站资助、日常经费资助、联合培养奖励、安家补贴、科研成果转化奖励、学术研修资助、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的申请对象、受理时间、申请材料、申请程序进行修订;对新增的“科研项目奖励、医疗保障服务”的申请材料、申请对象、受理时间、申请材料、申请程序进行明确。

  (四)第四章 其他事项

  对“申请材料要求、政策实施时限及解释”进行了说明。

  (五)附件

  对《操作细则》第二章、第三章“申报指南”要求的相关材料进行了明确,为重点企业优秀青年人才业务办理提供便利服务。

  四、适用范围

  优秀青年骨干资助适用对象为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机构)优秀青年人才,且需以企业或机构为主体进行申报。

  博士、博士后扶持适用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博士后招收培养平台、博士人员、博士后人员。

  五、注意事项

  申请人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申请端口正式开放前,各申请人可提交纸质材料至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