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2021年4月挂牌督办及重点领域隐患抽查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6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安委会:

  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我办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重大隐患整治的挂牌督办工作,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近期,我办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期,我办对占道施工、交通亡人路段,医学隔离观察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整改,排查出并督办的安全隐患共计102条。涉及到的行业监管单位包括区住房和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水务局、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交警大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龙华供电局10个部门,属地监管单位涵盖全区6个街道。我办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报及初步抽查的情况,初步核实一般隐患102条,已整改完毕102条。

  (一)各类隐患分类情况

  近期,区安委办在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中发现安全管理类51条,电气安全类23条,安全防护类14条,道路交通安全类12条,消防安全类2条。

  经抽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如下:

      (二)各类安全隐患街道分布情况

  各街道安全管理隐患:观湖街道7条,民治街道14条,龙华街道9条,大浪街道7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10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隐患:观湖街道2条,民治街道5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5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2条。

  各街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1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2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0条。

  二、整治情况

序号

挂牌督办文件名

隐患(条)

按期回复单位

逾期或未按规定回复单位

隐患整改情况

1

《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对占道施工、交通亡人路段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

督办整治的函》

58

区住房和建设局

水务局

建筑工务署

市交通运输局

龙华管理局

龙华交警大队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2

《区安委办关于及时消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

安全隐患问题的函》

44

区住房和建设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龙华消防救援大队

龙华供电局

观湖街道

民治街道

龙华街道

大浪街道

福城街道

观澜街道

已整改完毕

合计

2

102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占道施工安全管理乱象突出

  近期,区安委办督查组组织对全区12处占道施工工程和5处亡人路段道路开展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重点对占道施工许可证、现场设施设备、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安全管理(两员配置)以及亡人路段道路硬件设施和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2条,民治街道1条,龙华街道5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3条。

  各街道安全防护类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1条,观澜街道2条。

  各街道用电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2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2条。

  各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1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2条。

  存在问题一是占道施工工程和亡人路段安全隐患普遍。此次督导检查12处占道施工工程,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46条,平均每处工程存在安全隐患4条;督导抽查发现全区5处亡人路段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2条,平均每处路段存在安全隐患2条。二是占道施工工程安全防护类和用电安全类隐患较多。此次督导检查发现的46处占道施工工程安全隐患,其中安全防护类14条、用电安全类隐患16条,占比分别为30.43%、34.78%,安全防护类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施工现场测量员未佩戴安全帽,施工现场临边未设置防护栏杆,施工现场搭设通道不符合要求,未搭设专用通道,施工现场设置的围挡未做有效封闭等方面;用电安全类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开关箱内安装的电源插座未连接地线;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配电箱内一个漏电保护开关控制两组电源线;施工现场简易发电机未做可靠的保护接地线等方面;三是亡人路段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此次督导检查5处亡人路段的12条隐患,普遍表现在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隐患主要表现在:交叉口安全宣传栏处设置的防撞杆损坏、缺失;右转专用道路口未设置地面减速让行标志;工地门口人行横道未设置防撞柱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加强占道施工工程和亡人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各相关单位要针对占道施工工程和亡人路段,特别是“双提升”道路综合整治项目工程,督促施工方、监理方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加强亡人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切实降低风险,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安全防护类和用电安全类隐患整改。各相关单位要针对安全防护类和用电安全类隐患突出的问题,督促施工方、监理方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督促施工人员落实安全防护“三宝”措施,加强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消除触电事故风险。

  (二)空调安装门店安全隐患需引起重视

  近期,区安委办在全区组织开展空调安装门店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抽查18家空调安装门店,重点对空调安装门店从业人员持证情况、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等情况开展督导抽查。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4条,龙华街道1条,大浪街道1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1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3条,民治街道2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6条,福城街道5条,观澜街道5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4条,民治街道3条,龙华街道5条,大浪街道3条,福城街道4条,观澜街道6条。

  各街道燃气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1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1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2条。

  存在问题一是门店经营作业人员持证率未全面普及。此次督导抽查发现18家门店有3家经营作业人员未能提供特种作业证,持证率仅为83.33%。二是门店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普遍存在。此次检查发现安全隐患65条,其中:观湖街道8条、民治街道9条、龙华街道11条、大浪街道10条、福城街道13条、观澜街道14条,平均每家门店存有安全隐患近4条。三是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需引起关注。此次督导检查18家空调安装门店发现的65条隐患中,用电安全类隐患25条,占比38.46%,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场所内多处电源插座未连接地线;场所门口电动车充电移动排插未连接地线;场所招牌照明灯具电源线使用单层绝缘线,未套管保护等方面。消防安全类隐患25条,占比38.46%,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场所厨房内使用明火做饭,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场所内配置的灭火器未做定期维护保养,现场无记录;电源线存放区域安全出口门内填充物为泡沫彩钢板材质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抓实作业人员持证的源头管控各街道要通过抓实源头管控,对空调维修人员是否落实“两证一带一绳”进行排查,检查是否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是否正确佩带双勾五点式安全带、是否正确佩戴安全绳,全面提升空调安装维修安全作业能力,压降空调安全事故。二是加强空调安装门店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各街道要督促空调安装门店加强经营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消除门店易发生事故的用电和消防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三是要集中整治用电和消防安全隐患。各街道要针对此次空调安装门店排查出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占比居高的情况,采取整治措施,加强用电和消防安全管理,遏制触电、火灾等事故发生。

  (三)医学隔离观察点安全隐患要引起高度重视。

  近期,区安委办督查组对辖区内17家医学隔离观察点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电气安全、食品安全、社会面治安、户外广告招牌、供电(用电)设施安全等方面等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44条。

  各街道安全管理类隐患:观湖街道5条,民治街道13条,龙华街道4条,大浪街道4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7条。

  各街道电气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2条,龙华街道2条,大浪街道2条,福城街道0条,观澜街道1条。

  各街道消防安全类隐患:观湖街道0条,民治街道0条,龙华街道0条,大浪街道0条,福城街道2条,观澜街道0条

  存在问题一是医学隔离观察点安全隐患普遍存在。此次抽查全区17家医学隔离观察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44条,平均每家医学隔离观察点存有近3条安全隐患。二是安全管理类隐患居多。从检查发现的44条安全隐患类型来看,安全管理类隐患35条,占比79.55%。其中,安全管理类隐患主要集中表现在:未见2021年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书;消防安全培训记录资料不完善,未见培训人员签到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配备不足,仅4人持证上岗;未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未见安全隐患排查相关资料等方面。

  相关建议一是深化医学隔离观察点安全隐患整治。区住房建设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龙华供电局、各街道办事处要根据各自安全监管职责,对本辖区所有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电气安全、食品安全、社会面治安、户外广告招牌、供电(用电)设施安全等方面每周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紧盯不放,立行立改,及时跟进,清零销号,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使用,确保安全。二是督促医学隔离观察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督促隔离点建立隐患自查自改机制,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要加强隔离点周边社会面治安防控;要督促隔离点加强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等的安全知识、特别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适时开展应急演练、疏散逃生演练;要督促隔离点对每名新进隔离人员都实施消防安全、应急知识告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开展易发事故行业领域隐患挂牌督办。今年以来,我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发生多起亡人事故,区安委办将坚持事故导向,持续加强易发事故行业领域挂牌督办,督促“三方”责任全面落实,遏制事故多发态势。

  (二)加强重要节点的安全督导力度。端午节日即将到来,人流物流密集,区安委办将持续加强重要节点的旅游景区、大型商贸等人密场所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三)持续督促近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区安委办将组成督导组,对全区近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全力督促各部门各街道落实安全责任,努力实现“减少一般事故,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的目标,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联系人:范小辉,2333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