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及6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分析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7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1-6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总体情况

  (一)各类安全事故总体情况。

  1-6月份,全区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261起;同比起数下降39.72%;死亡14人,同比减少25人,下降64.10%;受伤103人,同比减少6人,下降5.50%;直接经济损失124.52万元,同比下降59.89%。

  1.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全区共发道路交通事故184起,全市排名第二;同比起数下降34.75%,降幅全市排名第四;占全区各类安全事故总量的70.50%;死亡8人,全市并列排名第七;同比减少17人,下降68.00%,降幅全市排名第三;占全区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57.14%;受伤94人,同比减少12人,下降11.32%,占全区各类安全事故受伤人数的91.26%;直接经济损失36.2万元,同比下降38.28%。

  2.火灾事故情况。全区共发生火灾事故65起,全市排名第五;同比起数下降51.85%,降幅全市排名第三;占全区各类安全事故总量的24.90%;无人死亡,同比持平;受伤2人,同比增加1人;直接经济损失88.32万元,同比下降64.92%。

  3.工矿商贸事故情况。全区共发生工矿商贸事故3起,同比增加2起;无人死亡,同比持平;受伤3人,同比增加2人。

  4.其他事故(含建筑施工、零星作业、特种设备等)情况。全区共发生其他领域事故9起,同比减少6起;死亡6人,同比减少8人;受伤4人,同比增加3人。

  从行业领域来看,市管建筑工程发生事故3起,同比增加1起;死亡2人,同比持平;受伤2人,同比增加2人。区管建筑工程发生事故1起,同比减少2起;无人死亡,同比减少2人;受伤1人,同比持平。小散工程发生事故2起,同比减少5起;死亡2人,同比减少5人;无人受伤,同比持平。零星作业发生事故2起,同比减少1起;死亡1人,同比减少2人;受伤1人,同比增加1人。公共设施管理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特种设备等其他领域未发生伤亡事故。

  综上,1-6月份全区的亡人事故集中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公共设施管理领域,其中,虽然,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幅较大,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须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建筑施工领域死亡人数占比仍然大,建筑施工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需加大整治力度。

  (二)自然灾害情况。

  1.森林火灾情况。1-6月份,全区共接森林火警11起,经核实确认无森林火灾事故。同比接警次数减少9起,下降45%(去年同期20起),火灾事故起数同比减少7起(去年同期7起),过火面积为0m2(去年同期1400m2)。

  2.汛旱风等其他自然灾害情况。1-6月份,全区共发布暴雨预警38次,同比增加27次(去年同期11次),其中暴雨黄色预警28次,同比增加20次(去年同期8次);暴雨橙色预警10次,同比增加7次(去年同期3次);启动防汛关注级响应28次、四级响应10次;全区平均累计降雨量1005mm,同比上升19.56%(去年同期840.6mm);最大小时雨量53.8mm,在大浪街道,同比下降17.36%(去年同期65.1mm,在福城街道);累计接报并处置积水险情78处、地质灾害险情9处、河道险情1处、地面坍塌险情3处。无造成人员伤亡的灾害。

  二、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形势研判

  第三季度受高温、汛期、台风等季节性天气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当前即将进入暑期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交通运输繁忙,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加上今年我区气象年景偏差,汛期天气复杂多变,特别是全区已处于主汛期,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几率大增,安全生产工作处于关键期。

  从全区的层面来看,全区在近三年第三季度虽未发生较大事故,但历年来的事故也呈现以下特点:

  (一)7月份历来是全年月度事故的最高峰值。从近两年月度各类安全亡人事故统计的情况来看,三季度的首月7月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爬升到了全年最高峰,17年7月份死亡11人、全年月度死亡人数平均值为5人,18年7月份死亡11人、全年月度死亡人数平均值为6人。从数据反馈的情况来看,三季度的防控重点要全力做好遏制7月份各类亡人事故的高发态势。

  (二)发生较大事故的风险依然存在。我区三季度虽然在近三年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但一次性发生伤亡2人及以上的事故共有34起。其中:道路交通事故32起、火灾事故1起、其它事故(建筑施工、小散工程、零星作业)1起。

  (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风险突出。道路交通方面,暑期旅游休假出行高峰,在客流激增、供需失衡情况下,非法包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问题多发易发,旅游客运风险明显增大。夏季台风和极端天气增多,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容易发生车辆追尾、侧翻事故和二次事故。另外,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也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暑期货物运输繁忙,货车抢时间、赶行程,“三超一疲劳”违法增多,疲劳驾驶导致的夜间事故风险上升。各类学校集中放假,涉学事故风险上升。暑假期间,学生出行旅游集中,特别是部分农村留守儿童进城探亲,涉及学生儿童死伤的事故多发易发。消防安全方面,三季度气候已进入高温时期,电气故障、汽车自燃是火灾主因,如2017年第三季度共发生因电气故障引起的火灾17起、因汽车自燃引起的火灾10起,分别占三季度火灾事故总量的39%和23%,特别是17年9月份共发生了7起汽车自燃事故频发。从数据分析来看,要加大电气火灾和汽车自燃事故的防范力度,全面消除火灾风险因素。建筑施工方面,近三年来,全区三季度建筑施工发生事故14起、死亡13人,尤其是18年8月份连续发生了3起涉电梯亡人事故,要引起高度重视。今年二季度我区接连发生了4起建筑施工亡人事故,凸显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方面存在不足,随着全区进入夏季高温、汛期季节,建筑施工事故高发期随之到来,高温施工作业、大风大雨施工等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导致全区建筑施工安全形势更加紧迫。用电安全方面,全区近三年来三季度共发生了11起触电的生产安全事故,16年三季度发生3起、17年三季度发生7起、18年三季度发生1起,进入三季度生产、生活用电进入高峰时期,防范触电安全事故显得尤为紧迫。典型的事故如16年8.25大浪街道钓鱼台废品站触电致1人死亡事故。淹溺安全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区近三年来三季度共发生了1起溺亡生产安全事故,随着中、高考相继结束,暑期学生到游泳池、小河、小溪边游玩意愿增大,要督促学校加大暑期防溺亡事故宣传教育力度。

  (四)做好特别防护期来临前的森林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近三年来,全区三季度共接报森林火警9起,其中:16年5起、17年0起、18年4起,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三季度降雨量虽然较为乐观,但风险因素主要集中在以下:一是受三季度台风影响,林内可燃物大量积累,发生森林大火可能性增大。二是夏季降雨后林下植被生长茂盛,林内可燃物大量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三是夏季暑期进入林区旅游、观光、休闲人员势必增多,人为致火风险极高。

  (五)三季度汛期灾害事故防范压力较大。据气象部门研判,今年后汛期台风影响呈现台风强度强、出现台风季风叠加带来持续强降水的风险高、影响台风个数正常或略偏少等特点,有1-2个严重影响我市,影响程度可能与2017年的“天鸽”台风相当。第三季度总降雨量为900-1100mm,其中8月份雨量400-500mm,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相当严峻。重点防范三个灾害风险:一是强风致灾。台风强度可能达到“天鸽”程度,最大阵风10-14级,需谨防市政设施破坏、树木倒伏、高层建筑户外物品飞坠、塔吊、棚架及户外广告、大跨度建筑及简易构建物解体等风险。二是台风暴雨风险。今年仍可能出现类似“艾云尼”的台风,移动缓慢且容易与季风叠加,带来持续性强降水,容易造成大面积的城市积劳水浸、山体滑坡、地陷、挡土墙倒塌、水库溃坝、河堤坍塌等风险。三是伴随强对流天气风险。秋季台风登陆前期若恰逢弱冷空气南下,易产生“台前飑线”等强对流天气,台前飑线预警时间提前量短,致灾风险极高,需要极其快速的防灾响应。

  三、第三季度重点工作安排

  各部门各街道要着力“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全力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安全、保稳定”工作。

  (一)全面启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牢、紧、细、严、实”,一是红线意识要牢上加牢。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决不能有任何松懈情绪,决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二是监管防控要紧上加紧。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因素、重要时间节点,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治理到位、防范到位。三是隐患整治要细上加细。做到关口前移,实施清单管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令立即整改或停产整治。四是执法检查要严上加严。要严格执法,灵活采取异地执法、暗访抽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统一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对非法生产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五是工作责任要实上加实。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隐患举报奖惩机制。

  (二)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风险隐患的管控力度。

  各部门各街道要结合全区三季度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形势研判的特点,扎实推进“六类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十三大专项整治行动”“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三个区级综合性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消除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和风险因素。

  汛期防汛方面,要针对后汛期台风影响呈现台风强度强、出现台风季风叠加带来持续强降水的风险高、影响台风个数正常或略偏少等特点,重点防范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在建工地、水库等重点部位的监控和监督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森林防火方面,要针对三季度森林防火的特点,各街道防火隔离带、消防水桶、防火警示牌等森林防火设施项目要及早立项,争取在9月底迎战特别防护期前完成项目建设。各街道要关注第三季度台风过后受灾情况,及时对枯枝落叶进行清理,加快修剪因枝叶快速生长导致警示标志牌被遮挡的现象出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做好每年9月全省森林防火宣传月的各类宣传活动,强化市民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区森林防火大队、各街道森林防火队伍要在进入特别防护期前至少举办1场森林消防演习,并做好灭火设施的维护保养。

  消防安全方面,要深刻吸取16年7.10美拜电池厂爆燃事故教训,加大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督促工业企业、人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力度。区消安委办要牵头组织各街道、各派出所继续加强电动车“正源清违”力度,加强城中村、住宅、工业企业防范电气火灾事故宣传力度,切实预防和减少三季度电气火灾事故。

  道路交通方面,要深刻吸取17年7.6广河高速致19死31伤重大交通事故,强化交通事故“两法”衔接机制,继续推行我区“一案一查”机制,加大力度倒查涉事企业和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加强对车辆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严禁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超限、酒后驾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防范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大学校、社区、人密场所暑期出行安全宣传力度,降低暑期出行交通风险。

  建筑施工方面,要深刻吸取“6.15”花半里高坠亡人事故教训,加大小散工程纳管力度,全面落实“备案+核查+巡查+培训+执法”的安全纳管模式,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闭环监管。要加强对夏季和汛期施工现场的重点设备设施、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加强对土方、模板、放坡、脚手架、临时用电、塔吊拆装及建筑物拆除等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检查。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空气湿度增大,极易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要加强施工工地用电安全管理,督促施工企业强化临时用电设备和手持电动工具的管理,开展用电安全常识教育,严禁电工无证上岗,切实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

  危化品方面,针对三季度高温、高湿的特点,要加强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做好防爆、防雷、防泄漏等工作,要继续加强液氯、液氨使用企业的隐患排查,严防泄露中毒事故。要深刻吸取6.26观湖街道懿花园疑似危化品实验致1人烫伤的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对城中村出租屋、住宅小区等区域危化品隐患的排查力度,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用电安全方面,要深刻吸取观澜街道10天内连续发生2起城中村出租屋触电亡人事故教训,充分利用观澜街道“6.15”触电事故出租屋房东被从重处罚的契机,通过印制宣传单张、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放大震慑效果,督促房东、业主落实主体责任。

  淹溺安全方面,要加强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河段、小溪、游泳池、引水与泄水设施沿线和水库等的监管,并设立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

  (三)落实值班值守,持续加强应急演练力度。前期,区应急委已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了三次综合应急实战盲演,各部门各街道要做好演练总结,不断完善我区应急工作机制。同时,各部门各街道要落实好三季度重要时间节点的值班值守工作,妥善处置台风天气、敏感节点的各类事件,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