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委办关于开展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年08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7月27日,大浪街道上横朗新村发生一起触电事件。为深刻吸取触电事件教训,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现将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教训,迅速启动“一盘棋”响应

  区发展和改革局要落实电力行业安全管理职责,结合国家、省、市、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相关要求,启动“一盘棋”响应机制,迅速制定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不低于二个月的城中村用电安全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压实用电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坚决防范类似意外发生。

  二、开展综合治理,推动用电安全隐患整治

  (一)建立隐患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发展和改革局要督促龙华供电局、各街道梳理存在突出供电安全隐患、需纳入隐患治理的城中村、出租屋名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以“谁受益、谁负责”为原则,督促各城中村出租屋业主(房东)履行电气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电力公司,定期对房屋电气线路进行专业检测,并自行整改检测发现的电气安全隐患问题,规范接入地线、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和使用合格电气产品。要建立健全隐患台账,落实隐患整治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将风险停在隐患之前,将隐患停在事故之前”。区发展和改革局要及时跟进城中村居民专用变压器过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按照市、区序时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城中村居民专用变压器过载安全隐患治理,同时要严查违法非法分包转包。

  (二)建立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各街道要建立用电安全隐患入户排查制度,为网格员配备专业漏电检测仪器;龙华供电局要为各街道提供技术支撑,定期联合街道对网格员开展电气知识、漏电检测仪操作及排查要点培训;安排网格员日常入户排查城中村出租屋电气线路隐患,网格员发现隐患问题,及时督促城中村出租屋业主(房东)整改,建立排查整改工作台账。龙华供电局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进行彻底排查,集中整治,对电力线路、电力电缆通道、变配电设施周边场所可能存在漏电危险的安全隐患;对临近带电线路外部作业、线路下垂钓点、与带电线路安全距离不足建筑、带电设备离地安全不足等有可能造成人身触电伤害的重点地段进行排查,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行强化管控;排查站所周边区域漂浮物、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

  (三)强势推进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各街道要全覆盖零容忍,强势推进城中村用电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以严格执法作为兜底保障,对城中村出租楼宇存在重大电气安全隐患,业主(房东)拒不整改的,要依据法律法规,予以顶格处罚,并作为典型,加大宣传和警示教育,倒逼业主(房东)落实主体责任。对城中村出租屋发生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触电亡人事故或火灾事故的,如果无法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电力公司出具的电气线路检测合格报告,将严格落实“楼栋清空、线路整改、拘留责任人、警示教育”制度,强制整栋清空出租屋,拘留负有事故责任的业主(房东)和肇事者,依法追究业主(房东)的刑事责任、民事赔偿责任;强制实施出租屋电气线路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再行出租。

  三、加强宣传教育,全面增强群众用电安全意识

  区发展和改革局、龙华供电局、各街道要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群、公众号、电视等各类公共媒体,以典型事故和违法行为为警示案例,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宣传用电安全常识;要实地组织群众开展用电安全教育,观看相关的安全警示视频,张贴用电安全警示标语,开展用电安全知识竞赛,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学习安全用电知识,引导正确的用电观念,寓教于乐,营造人人安全用电氛围,形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同时,各街道要抓住城中村出租屋业主这类特殊群体,广泛宣传城中村出租屋规范接入电气线路的必要性、未规范接入地线的危害危害性、如何正确接入地线、防患漏电、触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以及城中村出租屋业主(房东)的法律责任、漏电事故发生的后果等。网格员要利用入户排查的机会,积极开展电气安全宣传,引导城中村出租屋业主(房东)、租户自查自改电气安全隐患,营造城中村出租屋电气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