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年1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岁末年尾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当前正值岁末年尾,各行各业进入生产经营旺季,生产经营单位抢进度、赶工期、超强度等问题隐患增多,多方面安全风险交织,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街道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增强担当意识、防范意识和忧患意识,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围绕地区事故特点,聚焦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问题,尤其是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和工贸等重点领域,要针对重点时间段、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强监管;要紧盯岁末年尾突出安全风险和事故规律特点,制定防控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汲取事故教训,结合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各街道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区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汲取近年来各类典型事故教训,聚焦各行业领域重点防范区域,结合我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年行动及“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工作,认真细致研判、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要聚焦道路运输、渔业船舶、大型游乐设施、经营性自建房火灾、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

  三、加大宣教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增强公众防范意识

  各街道各部门要多渠道、多手段开展全员、全年龄段、全方位的安全警示宣传教育,要通过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高频次播放公益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发挥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作用播放安全小视频,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安全宣传折页、居家安全明白卡等宣传安全法规、消防安全、安全常识,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要加强典型事故、行政处罚案例曝光和警示教育,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班组长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持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素质,让安全制度规定深入人心、形成安全行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