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24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10月15日11时15分左右,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北部工业园集中区东段3号广西兰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发生反应釜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防范危化品事故,坚决遏制伤亡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涉危化品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相关部门、各街道要深刻吸取广西陆川“10·15”爆炸事故、江苏省盐城“3·21”特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深刻汲取教训,认清危化品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实际,立即开展辖区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迅速开展全区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夯实各环节责任,坚决防止危化品重特大事故,维护辖区安全形势平稳。
  二、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应急管理部门要对工业园区、加油站等区域危化品各类风险隐患开展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确保不留死角。重点排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变更风险管控是否健全落实;生产装置、高危生产活动和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管廊等重大危险源、作业过程安全风险是否安全可控;作业现场管理、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是否科学有效;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等重点作业环节是否落实规范要求;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工作,严格危险货物运输单位、驾驶人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的资质资格认定,进一步加强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员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住建部门要推动燃气瓶数字化安全管理落地,并联合网格、各街道开展“清瓶”专项整治行动。要加大对燃气站点巡查检查,督促正规燃气站点加强安全管理。要督促燃气公司员工上门服务必须检查用户气罐、胶管等配件的安全性能、安全使用等情况。城管部门要加大对“黑煤气”查处力度,强化源头管控,依法对未经批准或备案擅自从事瓶装燃气经营活动和利用机动车辆或其他运输工具作为储存场所销售瓶装燃气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卫生健康、教育部门要加强医院、学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监管。从购买、使用、储存、回收、处置等环节做到全流程管理。购买危险化学品要到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使用危化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及安全操作规范;各类危化品固、液废弃物应分级、分类收集,做到专人专区妥善保管。市监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槽罐车罐体等特种设备的定期检测检验,确保压力容器使用安全。各街道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辖区内涉危化品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
  三、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要持续保持对危化品在内的重点领域隐患整治高压态势,确保隐患排查整治不“走过场”。要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提高安全标准和准入门槛,强化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执法,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对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及时约谈并开展“回头看”。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可靠保障。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