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23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10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10月15日15时24分许,在福田区香梅路与莲花路口,一辆黑色SUV小车失控撞上安全岛3名行人,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管控工作,有效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防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区各有关部门、街道要深刻吸取近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深入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抓住关键环节,制定事故防范措施,加强重要时段、重点路段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坚决防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要深刻吸取江苏宜兴“9.28”特大交通事故、江苏无锡“10.10”高架桥侧翻事故和福田“10.15”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到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继续发扬特别防护期的工作作风和干劲,加强联动执法,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的安全管控,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推进慢行系统建设,采取措施全力压降道路交通伤亡事故。
  二、压实责任,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要强化“两客一危”、货车、泥头车、电动自行车、校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重点排查运营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和机动车安全技术隐患,防止车辆“带病”上路;要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加强对事故高发路段及违法行为高发时段的巡逻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各街道,对近期“安全岛不安全”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在安全岛四周加装必要的防护栏或防撞沙桶,安排义工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对安全岛、斑马线、防撞杆、标线标识等交通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切实履行城市管理领域的行业监管部门职责,牵头部署各街道对辖区市政道路路灯不亮、绿化植物遮挡指示标识、零星作业违规占道经营、占道施工破坏安全岛及防撞杆等设施的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依法处置违规违法占道经营、占道施工及破坏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行为。各街道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不等不靠,统筹联合住房建设、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形成合力,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对占道施工、占道经营、未设置安全岛、未设置斑马线、防撞设备缺失破损等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地段,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全力减少风险隐患。
  三、加强宣传,增强市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
  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要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有轨电车车载电视、宣传栏、微信群、党群服务中心等宣传媒介,以典型事故案例、交通安全常识等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传播“预防在先,科学施救”理念,提升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