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22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10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10月13日上午11时许,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引起较大社会影响。我区燃气安全形势同样不容乐观,需加强预警和防范。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减少涉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有关要求,发布全区防范燃气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各有关部门、街道要深刻吸取近期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深入分析研判本行业、本辖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针对性部署排查同类问题隐患,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一、充分认识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燃气事故具有危害性大、损失大、社会影响大的特点,住房建设等燃气主管部门和燃气特许经营企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居民燃气安全管理相关工作,推行入户安全检查、安全用气告知等举措,协助用户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和减少各类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持续加大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各有关部门、街道要深刻吸取近期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分析研判,在全区范围内迅速开展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住房建设、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将餐饮场所列为安全监管重点对象,切实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核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迅速开展“清瓶”行动,凡是未配置二维码的瓶装燃气一律停止使用;城管部门要加大对非法销售黑煤气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肃处理违法行为人,坚决防范因黑煤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网格及各街道要充分发挥基层巡查员、网格员等基层巡查力量,加大对出租屋及“三小”场所等燃气使用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督促整改各类燃气安全事故隐患,对于未能立即整改的应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各有关部门、街道要督促餐饮场所管理方建立燃气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制度,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督促餐饮场所进一步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燃气安全使用指引进行操作,严防燃气泄漏引发爆燃事故发生。住房建设部门要加强对燃气特许经营企业的管理,督促相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燃气使用用户的安全指导,形成管理合力;网格部门要充分发挥出租屋楼长的管理优势,落实出租屋楼长的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出租屋楼长加强对租户安全使用燃气的教育培训,提高用户安全使用燃气意识;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严格燃气瓶安全检测,杜绝不合格燃气瓶流入市场;各街道要在辖区“三小”场所特别是餐饮行业全面推广安装燃气报警装置。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运用典型燃气爆燃事故案例,采取集中培训、发放宣传单、网格员入户宣传等形式,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警示餐饮场所管理方自觉强化燃气安全管理,落实相应防范措施;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制作用户安全用气指引,在送气过程中免费向用户发放安全用气手册,进行安全用气宣传,提高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场所、进家庭”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气、用油等安全常识,增强燃气用户正确使用燃气意识,有效预防燃气事故发生。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