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17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8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当前我区已进入高温高湿酷暑季节,因高温酷暑天气引发火灾等伤亡事故的风险较高,其中龙岗区已有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我区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预警内容】
  为有效减少各行业领域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火灾事故,根据区安委会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有关要求,发布全区防范高温火灾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高温火灾防控工作,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情况,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防高温天气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增强高温天气安全风险意识。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温天气下各类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增强风险预判能力,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强统筹谋划部署,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防高温酷暑天气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二)切实加强高温酷暑季节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部署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强化对重大区域的巡查、监测、防控,防范各类森林火灾事故发生。要强化对工贸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过程的安全管控,严防各类火灾爆炸事故发生。要加强使用有机溶剂的生产经营单位职业中毒事故安全风险防控,严防高温条件下有机溶剂挥发积聚引发职业中毒事故;交通运输部门及各街道要加强对汽修店检查,严防施工操作、违规存储引发的火灾事故;工信及供电部门要强化电力行业安全管理,加大对供电线路及变压器等电力设施的巡查维护,并指导用户强化用电使用安全,减少高温天气下电气火灾事故发生;消防、住房建设、建筑工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及各街道要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危旧房屋、老旧厂房、建筑工地宿舍、露天货物堆场及危险化学品仓库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用电检查并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严防因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用电超负荷等引发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及各街道要对各类“三小”场所逐一进行排查,严禁“三小”场所违规住人。要加大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查处力度,从严查处堵塞消防通道和在楼道、室内等场所停放、充电等行为,切实防范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引发的火灾事故;交通运输、住房建设、水务、城管等部门及各街道要加强对在建工地、小散工程、零星作业、物业管理、环卫作业等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强化对高处作业、露天场所等作业岗位夏季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劳动者严格按规范配备安全帽、安全绳等防护用品,严防高温中暑引发高坠事故。要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作业前检测和通风制度,严防中毒窒息事故发生。
  (三)不断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各部门各街道要采取针对性宣传教育措施,切实加大对火灾防范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防火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站”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及微信、微博等各类公共媒体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安全用电和防范职业中毒、火灾等安全常识,增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