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16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7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高空坠物事故,其中福田区“6.13”高空坠物事故造成一名男童死亡,引起较大社会舆论。我区高空坠物形势也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发生两起高空坠物事故:
  7月6日20时许,龙华街道弓村小区2巷1栋一女孩被高空坠落的一瓶洗衣液砸伤。伤者杨某岚(6岁,湖南人)头部外伤,缝合4针,伤势无大碍。
  7月15日21时30分许,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庙溪新村北2-6栋,一男童聂某扬(3岁,江西人)在楼下玩耍时被楼上掉下的木砧板砸到头部,经医院诊断,头部外伤,伤势无大碍。
  事故发生后,市、区领导均作出指示,要求查明事件原因,依法追究责任,并采取有力举措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预警内容】
  为维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效防范高空坠物事故发生,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有关要求,发布全区防范高空坠物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按照纳沙常务副区长在7月16日龙华区防范高空抛物防控部署会上有关部署,深入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本辖区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找准事故高发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将防范高空坠物事故当作长远工作来抓,久久为功,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一)高度重视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住建部门要组织辖区物业管理公司对所有商品房小区临边、阳台、窗台等易发生高空坠物部位的巡查,督促住户、业主们定期检查门窗边沿螺丝和窗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外窗玻璃是否变形、空调外挂机螺丝是否松动,及时清理阳台、窗台上的物品。要督促建筑施工工地做好防止坠物措施,落实施工围挡要求,避免出现伤人事件。网格中心要组织网格员对城中村高空坠物安全隐患进行逐家逐户的排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住户整改。要将高空坠物隐患排查列入城中村日常巡查检查内容,实现隐患动态检查。城管部门要对全区户外广告牌、灯箱开展隐患排查,防止出现广告牌、灯箱掉落的情况。各街道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深入学习民治街道安装防坠网的经验,在辖区城中村全面铺开安装,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二)深入开展高空坠物宣传警示教育。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利用新型媒体、电子屏幕、宣传单张、海报、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高空坠物的危害、要承担的责任等,不断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文明素质。要广泛召开事故警示教育会,通过典型事故案例督促业主、房东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起到“警示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