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14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6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56起,全区占比24.45%,事故起数在各街道排名第一,同比减少40.43%;死亡3人(道路交通领域2人,市管工地1人),全区占比30%,死亡人数在各街道排名第一,同比减少50%,但下降幅度低于全区平均数66.7%;受伤21人,全区占比24.42%,同比增加23.53%,全区受伤人数同比下降3.37%。特别是5月份以来,龙华街道连续发生多起伤亡事故,其中道路交通领域死亡1人,意外致死3人,受伤5人。除龙华街道外,今年观澜街道发生一起小散工程亡人事故,大浪街道发生一起零星作业亡人事故,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预警内容】
  为督促龙华街道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同时其它街道及部门也必须高度重视,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有关要求,对龙华街道发布安全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龙华街道深入分析研判事故预警信息,针对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和事故发生规律,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在全面梳理本辖区重大风险及隐患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全方位做好安全防控工作,扭转安全事故高发的不利形势。其它街道和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开展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筑牢全区安全基础。
  道路交通领域:要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本辖区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系统的排查,学习借鉴坪山区马峦街道经验,采取“微改造、微设计、微调整”的思路,进一步摸清并补齐交通设施短板;要继续组织辖区交通运输、交警、社区等执法力量持续开展“禁摩限电”、“酒驾及重点车辆管控”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筑施工(含小散工程)领域:要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大对本辖区施工工地的安全监管。要针对本辖区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高发的情况,加强本行业领域尤其是小散工程安全管理,做到全面纳管、全面巡查,落实“备案+巡查+执法+宣传”制度,全面实施小散工程的开工前置备案安全管理及小散工程信息采集台账建档工作;要整合街道执法力量,把小散施工作业活动纳入日常检查、整治范围,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处置,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作业场所一律控停;要推广使用安全梯、安全绳等防护工具,全力遏制小散工程事故。消防安全领域:要重点围绕城中村、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及KTV、电影院、大型商超、福利机构、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电气线路安全隐患、堵塞消防通道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责令改正,并严格依法实施处罚。安全宣传方面:要多方施策,扩大宣传影响面。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官网等媒体,以典型事故案例、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常识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传播“预防在先,科学施救”理念,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