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12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5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019年5月8日,龙华街道百富汇青年创业园升级改造工程一工人在进行空调机架安装作业时没系安全带踩空跌落地面受伤;2019年5月9日,观澜街道地铁四号线牛湖站工地一工人在凿除柱底的水泥墩时,被头部上方的泥土滑落砸伤。今年以来龙华区共发生亡人事故8起,其中交通领域亡人4起,建筑领域亡人事故4起,建筑领域发生的亡人事故占到龙华区亡人事故总量的50%。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减少我区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防范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有关部门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突出抓好我区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防范建筑施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1.充分认识加强建筑施工事故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是我区工矿商贸领域事故高发类型,对压降我区生产全事故总量及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意义十分重大。目前已进入建筑施工活跃期,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压降我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作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强事故分析研判,找准事故高发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防范和管控措施,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高发的势头。
  2.请住房建设、水务、应急管理、城管、建筑工务署、交通运输、各街道等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强化各类在建工地(包括我区小散工程及零星作业)的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要求,细化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管控措施,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3.加强建筑施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持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介发布防范安全事故提示信息,传播安全作业常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并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相关内容作为班前安全教育宣讲、提醒的重点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督管理,培养一线作业人员遵守良好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4.督促企业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执法监督。施工作业的风险辨识与采取相应的管控风险措施,在所有的事故中都存在漏洞和不足,隐患排查不到位导致企业带病生产;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国务院为促进安全生产明令要求企业必做的工作,现实中仍有很多企业不管不顾或只做表面文章不落实到地,导致作业生产存在重大隐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加强执法监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采取强力措施,及时闭环整治,对不积极整改仍漠视安全生产的要铁腕执法,并曝光警示,起到惩罚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努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稳步发展。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