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11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4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气温观测记录,深圳已于2019年3月5日入汛,雨水增多;4月18日入夏,生产和生活用电都进入高峰期,安装电器和涉电作业较多。2018年第二季度,龙华区发生触电生产安全亡人事故4起,占到该季度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36.4%(11起)。目前空气潮湿,涉电作业易引发触电事故。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用电安全工作,严防触电亡人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触电事故易发高发期,我区应提前做好防触电安全生产的应对工作。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防范触电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
  【触电事故多发原因】
  从近几年对触电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调查发现,生产作业中发生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1.作业现场的线路未按规范架空设置,且存在乱拉乱接现象;2.工人涉电作业时未悬挂作业牌或对开关箱上锁;3.作业人员未穿戴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品;4.电线绝缘体老化、磨损,导致带电金属导体直接裸露;5.电气线路无漏电保护开关,无有效的接地保护系统;6.配电箱开关失效,线路连接不正确,线路连接未经过开关;7.作业人员用电安全知识欠缺,未持有效电工证上岗。
  【防范建议】
  企业应该如何预防员工发生触电事故:1.加强员工培训,企业是安全培训工作的主体和基础,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健全并落实安全培训制度。员工非专业人员严禁维修电气设备,在操作设备时,应严格落实安全规定,发现故障及时上报;2.企业必须聘请有专业资质的持证电工。企业聘请的电工必须按规定经专门的培训考核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后,方可从事电工作业。企业严禁聘请无资质电工;3.企业应严格监督电工作业人员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及电气操作规程,工作期间要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4.企业应按标准敷设电气线路,做好固定线路、穿管保护等,设备要按照规范要求做好保护线的安装与维护;5.企业临时用电应遵守临时用电相关安全规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 46-2005 )。
  家庭如何防范发生触电事故:1.潮湿环境电气线路敷设时应做好防潮措施(手湿时请勿使用插座),并使用具有防潮功能的电气,如浴室内使用防潮开关、插座等。2.移动电器线路使用电缆线,中间不要有接头,而且定期检查线缆绝缘层有无破损,如有破损应及时更换。3.定期检查房屋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电线。4.大功率电器应使用专用线路,出现电缆发热、软化现象立即停止使用。5.电器线路、插座、开关尽量安装在幼儿够触不到的地方。6.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电器、开关、插座。
  【预警工作要求】
  一、扎实开展重点隐患排查整治
  请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我区用电安全的严峻形势,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情况,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加强对主管区域的用电安全的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密防范因用电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交通运输、住房建设、水务、城管、建筑工务等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及各街道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立即组织开展所有在建工程排查整治,督促各方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现场安全防护和管控措施、强化安全培训及警示教育力度,规范用电安全,坚决防范建筑施工中因用电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工贸企业用电安全管理,严防触电事故的发生;工信部门及供电局要强化电力行业安全管理,加大对供电线路及变压器等电力设施的巡查维护,并指导用户强化用电使用安全,减少触电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及警示教育力度
  相关部门、各街道要加强用电安全领域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发布防范触电事故宣传提示信息,传播安全用电知识,提高全区居民触电防范与自救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