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9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4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最近雨水天气增多,汛期提前来临。4月18日至20日,我市将迎来新一轮暴雨降水过程。为防范汛期引发的建筑外脚手架脱落、塔吊坠落、路灯漏电、河道旁建筑垮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灾难发生,我区必须提前谋划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应对工作。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防范汛期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我区汛期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情况,针对汛期灾害天气变化情况,提前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密防范因灾害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一)全面排查治理各类灾害和事故隐患。各部门、各街道要重点防范台风、雷暴、大风及局部强降雨等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并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本行业领域、本辖区防汛防风安全风险点,加大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监管执法,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并及时掌握预报预警信息,一旦接到相关等级预报预警信息要立即停产撤人,切实防范遏制灾害性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对发现的违规施工企业,要从严从重处罚。其中,住房和建设局、水务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建筑工务署、交通运输局、轨道中心和各街道要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泥石流、起重机械倾覆、大型广告牌倒塌等威胁的场所、部位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加大对危险边坡、隧道、涵洞、挡土墙、渣土受纳场、建筑工地、地铁施工、堤坝河道、临建及市政设施等重点区域(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防堤坝边坡塌方、地面塌陷、山体滑坡、塔吊、龙门吊倒塌等次生灾害事故发生。工信部门及供电局要强化电力行业安全管理,加大对供电线路及变压器等电力设施的巡查维护,严防汛期漏电伤人事故发生。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和各街道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防爆安全监管,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雷雨天气停产的相关规定,落实防水、防潮、防雷电等事故预防措施,加强关键设备、防雷设施的维护、保养、检测和检验等工作,确保防雷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
  (二)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和联防联控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强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汛情灾情,进一步密切各部门、各街道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监测灵敏、预报准确、预警及时、联防联控、科学应对。充分发挥气象、水文预警关键作用,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形势,深入排查、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和危险因素,提前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遇有重大险情,要及时将全部人员撤出危险区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专职监测责任人,加大汛期巡查监测频率,对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发出预警,启动应急响应。
  (三)加强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的应急处置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要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防汛减灾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再检查再完善,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准备。定期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特别是针对危险区域要明确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安置点位等,提高临灾反应速度和避险自救 能力。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或紧急情况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应急处置,迅速调集力量赶赴救灾第一线,及时搜救被困群众,有效防范次生灾害,确保现场救援时效,将人员伤亡和损失影响降到最低。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