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8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3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019年清明节将至,受祭祖扫墓、赏花踏青等出行活动影响,人流、车流剧增,加之汛期到来,天气复杂多变,诱发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因素增多,历来是道路交通、消防、旅游等行业领域事故易发多发期。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清明假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有关要求,发布全区防范清明假期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有关部门和各街道深入分析研判事故预警信息,针对清明节假期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和事故发生规律,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全方位做好清明节假期安全防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高度重视清明假期安全生产工作。各有关部门和街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原则,依法履行好本辖区和本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紧密结合假期群众祭扫活动“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等特点,制定预案,加强统筹谋划部署,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密防范道路交通、火灾、拥挤踩踏等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各部门各街道要针对清明假期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部署加强事故预防各项措施,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交警部门要对陵园墓区及其周边道路、高速公路、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等重点路段实施重点管控,严厉查处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摩托车电动车违规上路等严重违法行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运输企业、客运场站及客运设备的检查,严禁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运输工具投入运营;消防、城管、应急、民政部门要通过加强检查、重点监控、巡护检查等措施,严防山林遗留火种引发火灾,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公安部门要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管控力度,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承办方的安全责任,科学管控、细化应急预案,严防拥堵、踩踏事故发生;文体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要扎实做好景区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维护,加强出游高峰时段景区游客流量及天气灾害的预警预报,防范旅游事故发生。

  三、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及宣传教育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各类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队伍等应急准备工作。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广泛持续地进行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出行交通、消防、应急逃生等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同时也要进行文明祭祀新风尚的宣传活动,促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安全、文明、无烟的祭祀新风,从源头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