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7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近期,区中心医院1号楼因地铁施工出现局部地面下沉、柱子下陷、墙体开裂等问题。为防范事故发生,目前,区卫生健康局已安排人员每周对下陷情况进行测量和记录,并通知地铁施工单位检测评估。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防范建筑施工引发的地陷坍塌、房屋受损事故,坚决遏制伤亡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地陷坍塌、房屋受损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相关部门、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引发的地陷坍塌、房屋受损等事故,充分认识地面坍塌防治工作作为安全生产一环的重要性,按照各自部门职责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一、扎实开展重点隐患排查整治

  轨道交通部门要督促施工方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根据施工前的环境勘探,施工控制的重点及难点和预设的风险分类等级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对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地铁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预控管理总体目标,对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源进行全面、系统的辨识和风险评估。要督促地铁集团、港铁集团等地铁营运单位加大地铁沿线和安全保护区内日常安全巡查力度和频次,做好安全巡查和应急值守工作。

  交通运输、住房建设、水务、城管、建筑工务等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及各街道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立即组织开展所有在建地下工程及重大危险分部分项等工程排查整治,督促各方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现场安全防护和管控措施、强化安全培训及警示教育力度,坚决防范建筑施工引发的地陷坍塌、房屋受损等事故发生。

  水务部门要充分发挥防治地面坍塌的统筹协调作用,重点推进对城市公共道路、地下排水设施、三旧小区等区域地面坍塌隐患的检测评估和专项治理,落实各隐患点的监测预警措施。

  各街道要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在建地下工程设施、轨道交通工程、公路隧道等重点工程领域的施工安全隐患,重点查处可能造成地面塌陷的安全施工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现场管理组织混乱、风险管控不力的建设施工项目,要及时向上级监管部门反馈,依法坚决落实停工整顿和行政处罚等执法措施。

  二、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及警示教育力度

  相关部门、各街道要加强建设施工领域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发布防范建设施工事故宣传提示信息,传播安全作业知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要开展广泛宣传,普及地面坍塌相关知识,宣传内容包括地面坍塌形成的原因、过程、先兆现象、防范措施和报料方式等,同时开展地面坍塌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全区居民防范与自救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