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6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03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019年1月份以来,我区工业园区共发生7起事故,其中火灾事故3起,工矿商贸事故1起,小散工程事故1起,高坠事故2起;共造成两人死亡,两人受伤,事故形势不容乐观。

  典型事故:

  2月24日,观澜街道牛湖大水田宝裕公司内阿宝宝裕工业园9栋2楼左侧发生一起墙体倒塌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3月17日,观澜街道桂花庙西品顺路11-1号一男子在修剪树枝时坠落死亡。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工业园区红线范围内安全工作,坚决遏制工业园区内各种原因导致的伤亡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工业园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相关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我区工业园区领域事故高发的严峻形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方针,强化源头治理和责任落实,突出抓好重点隐患问题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采取制度、技术、管理等措施加强风险管控、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工业园区事故发生。

  (一)扎实开展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化工业园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消除、整治一批突出安全隐患,筑牢工业园区安全基础。

  应急管理部门、各街道要进一步加大对锂电池及涉粉尘、危化品企业的整治力度,强化对工贸企业用电安全管理、机械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过程的安全管控。要强化对有限空间、仓库、园区宿舍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严防火灾、爆炸、中毒、机械伤害等各类事故发生。要进一步提高园区管理水平,将规范化管理推广至所有园区,全面建立安全组织机构、安全队伍、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每个园区常备一支义务消防队,做到扑早灭小,在存在危化品经营单位等风险性较大企业的园区,要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园区安全环境建设,针对员工电动车使用多,充电需求大的情况,在生产经营场所、仓库、生活区域的安全距离外设立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减少电动车起火、燃爆事故的发生。

  消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各街道要实施打通“生命通道”行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大对工业园区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消防通道堵塞、违规使用彩钢板分隔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查违部门要严查工业园区在公共空间搭设乱搭建、铁皮房的违法行为,对工业园内堵塞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对临时堆放物品进行清空,乱停乱摆行为进行查处,坚决杜绝违章搭建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车登高面的现象。应急管理部门和各街道要予以配合。

  住建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各街道要深入开展工业园区内建筑装修、小散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加强施工作业各环节的管控,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触电、高坠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及警示教育力度。各部门各街道要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利用微博、微信、宣传海报等各类公共媒体开展安全宣传,提醒工业园区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意识,严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消防监管部门和辖区派出所要会同街道、社区,对各类消防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综合运用查封、罚款、拘留等执法手段,提高执法威慑力,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整治效果。要通过召开事故现场警示会和媒体公开通报等方式,及时对典型事故和违法行为进行警示教育,切实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