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3号)

来源: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19年0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近期,我市其他区接连发生两宗火情和两宗交通事故,我区节后复工以来也发生一起山火火灾,从近期的检查情况来看也折射出复工复产燃放鞭炮情况普遍、安全管理人员缺岗缺位、复工安全检查不到位、义务消防队人员不足等问题。
  【预警内容】
  为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有关要求,发布全区防范道路交通、火灾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复工复产高风险期的安全督导工作,吸取开工第一天就发生重大敏感火情的教训,深入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本辖区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找准事故高发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各部门、各街道要按照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结合“雷霆除患”安全大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未落实“三个一”安全措施、返程客运车辆“三超一疲劳”、消防通道堵塞等一批突出隐患,全力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文化体育局要重点对歌舞娱乐场、网吧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经济促进局要重点对大型商超、再生资源回收站、电力行业等领域,环境保护和和水务局要重点对边坡、河道工程,住房和建设局要重点对建筑工地、小散工程、燃气领域,城市管理局要重点对环卫站、森林、公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要重点对工业园区、危化品企业,建筑工务局要重点对各类工程、工地等节后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同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还需对汽车维修美容、交通运输、物流、餐饮、酒店等行业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检查。重点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对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是否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其他返岗人员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岗前培训,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是否立即开展整改,启动设备设施前是否进行检测维修,员工是否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等方面进行检查,严厉查处未开展安全检查、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运输局、龙华交警大队要持续大力开展“违停”“禁摩限电”“酒驾及重点车辆管控”、重点车辆运输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部门间协作沟通,强化对长途客运、公交车、旅游包车、大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泥头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加强对事故高发路段及违法行为高发时段的巡逻检查,严厉打击疲劳驾驶、超载、超员、超速、非法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进一步深化路面交通违法乱象专项整治。
  龙华消防大队、各街道要持续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城中村出租屋等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全面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的整治工作,务必坚决落实楼梯间“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三合一”“二合一”、堵塞“两道一口”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二是加强消防基础建设的投入,组织安全义工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在城中村大力推广使用煤气泄漏报警器、烟感报警器和简易卷盘等消防设备;三是加强救援队伍的建设,尤其是社区义务消防队的能力提升和装备提升,加强演练。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街道要进一步加大对危险化学品、锂电池及涉粉尘企业的整治力度,强化对工贸企业用电安全管理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过程的安全管控,严防各类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加强对工业园区义务消防队的拉练,提升“扑早灭小”的能力。
  住房和建设局、各街道要强化建筑工地及临时工棚防火安全、燃气使用安全及天然气管道输送安全的监督检查,严防因违规使用燃气而引发火灾事故。
  城市管理局、各街道要及时部署岁末年初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强化对重大区域的巡查、监测、防控,防范各类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大对黑燃气违规销售打击力度,严防燃气泄漏引发火灾事故。
  出租屋监管部门和其他行业监管部门也要结合租户返深特点和火灾事故发生规律,在本行业领域内全面排查整治火灾事故隐患,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
  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入开展防火、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站”活动,加强预警发布和宣传,大力宣传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要开展“一案一宣”工作,印制相关宣传海报或者宣传单张,广而告之。同时,要督促指导社会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和交通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