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19年第26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截至2019年11月12日,我区建筑施工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起,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分别占到工矿商贸及其他事故的60.8%、76.9%,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减少我区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防范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
  【事故共性特点】
  一是伤亡人员“老龄化”。因建筑领域招工难的客观实际,很多工地的从业人员普遍老龄化,今年以来,我区建筑领域死亡人数中,55岁以上施工人员占70%。二是施工监管“空档化”。今年我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时间多集中在节假日期间或早晨6-8点,该段时间监管人员跟班作业不到位,出现“有人施工,无人监管”的管理空挡期。三是安全教育“形式化”。有的工人未经上岗培训即入场做工,有的通过让施工人员签字、摁手印等形式替代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制度名存实亡;有的“班前安全教育”内容空泛,未有实际安全提醒作用。
  【预警要求】
  请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城管、建筑工务署、各街道等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强对负责或者发包的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年底赶工期、抢进度的现实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抓安全作业,并按照以下要求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通过“实名制”,系统掌握施工现场劳务人员身份、培训、从业、工时等信息;对于高龄劳务人员,应合理安排作业任务,尽量不要安排繁重或风险系数高的施工作业。
  二是严格落实“跟班作业”制度。按规定配置安全管理人员,杜绝“在编不在岗”的情况,并且施工期间必须落实“跟班作业”制度,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时进行安全巡查,避免出现安全监管“空档期”。
  三是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严格的三级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禁止未满足培训时长的员工上岗,加强对施工作业前的安全教育宣讲;特别是针对高龄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弱的特点,组织专门安全教育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