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0年第8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3月23日,民治街道一女童坠楼死亡,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死者系从自家房间的窗户坠落至1楼地面。事故发生后,区领导杜玲、王卫、纳沙同志分别作出指示,要求高度重视,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防范坠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人员坠楼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对本监管领域、辖区楼栋开展坠楼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住房建设部门要督促物业单位加强对小区窗户、阳台等易发生坠楼事故区域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防护栏间隙是否过大,栏杆是否损坏或锈蚀,发现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

  2.网格部门及各街道要将窗户、阳台安全隐患排查作为上门检查的重要内容,叮嘱住户高度重视意外坠楼风险,勿在阳台或者窗户附近放置桌椅等能够让孩子轻易攀爬的物品,并开展相关安全知识宣传。

  3.各部门各街道要切实加大宣传及警示教育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短信提醒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提示。要制作儿童常见安全事故宣传片,定期在学校、社区、公共场所通过网络、宣传栏、电视栏目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增强家长的防范意识。要通过学校、家庭教育等渠道向儿童灌输安全意识,告诫儿童勿在阳台,窗台或顶楼附近嬉戏,提升儿童自身“窗户危险意识”,防止儿童坠楼悲剧重演。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