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0年第6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3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3月9日,民治街道民乐社区查处一起违规超量存放消毒物品行为,查扣危险品1165千克;3月10日,龙岗区一出租屋内非法储存危化品因泄露造成1人吸入性肺损伤死亡。两起事件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消毒物品及危化品规范管理,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涉消毒物品及危化品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相关部门、各街道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并消除涉消毒物品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多数企业储备有消毒物品等物资,其中大多含有酒精等化学品成分,各部门各街道要根据“三管三必须”原则,对本行业领域、本辖区企业储备消毒物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排查,督促企业建立消毒物品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理要求,确保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安全,同时重点提醒企业按照消毒物品使用规范进行操作,切忌混用,避免事故发生。
  二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当前场所消杀需求增加,生产制造假冒伪劣消毒物品及非法储存、销售危化品的行为有所抬头。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格查处超量、非法储存危化品行为;要督促储备有消毒物品的工业园区、企业加强消毒物品使用、储存等环节的规范管理。各街道要联合网格部门加大对违规储存、销售消毒物品和危化品行为的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督促房东(二房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摸清房屋出租用途,强化源头把控。
  三是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及警示教育力度。各部门各街道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发布加大对规范使用消毒物品的宣传力度,使民众熟知消毒物品安全存放、正确使用、应急处置等事项,避免中毒、爆炸事故发生。要借助电子屏幕、宣传单张、海报、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违规存储、使用消毒物品的危害和后果,不断提高居民安全意识。要广泛召开事故警示教育会,通过典型事故案例督促业主、房东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起到“警示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