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0年第5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月23日凌晨,宝安区一奶茶店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当前正处于复工复产关键期,“三小”场所安全生产工作不容忽视,需引起高度警醒。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我区“三小”场所安全防范,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三小”场所火灾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我区“三小”场所领域火灾防范工作,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情况,针对“三小”场所火灾事故,提前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三小”场所隐患排查。因规模限制和经营者节约成本的考虑,相当数量的“三小”场所安全条件达不到要求、安全投入不够,涉 “三小”场所的安全事故尤其是火灾事故屡屡发生,造成社会影响较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督促“三小”场所经营者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监管措施,切实消除火灾安全隐患。消防监管部门及各街道要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以社区或消防网格为单位,对各类“三小”场所逐一进行排查。要组织各方力量,加大对辖区“三小”场所的巡查频次,重点整治“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在疏散通道上安装拉闸门及封堵或占用安全出口、违章用电用气行为、消防设施不完善、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电动车违规充电、违章搭建阁楼等安全隐患。对发现的“三合一”场所和存在重大消防隐患的“房中房”“群租房”要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拆除,并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主体。建立检查记录和隐患登记台账,明确整治期限,实施“排查、登记、整治、验收、销号”全过程清单化闭环管理,坚决杜绝隐患查而不治的现象。各街道要继续加大“三小”场所简易喷淋和独立式烟感器推广安装工作的力度,积极推进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加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及足量配备灭火器等消防简易设施。进一步督促门店租户与业主签订消防安全责任承诺书。加强小型(微型)、流动消防站点管理和兼职(义务)消防队建设,切实提高火灾基层防控能力。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各部门各街道要加强“三小”场所从业人员对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知识宣传和初期火灾扑救、逃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和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及微博、微信、手机短信、楼宇电视、户外视频等途径发布火灾预警信息,曝光典型火灾隐患单位和消防违法行为,着力提高社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