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0年第3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2月8日下午,民治街道深圳市第二戒毒所办公楼(在建)8楼一人在外墙悬挂横幅时,不慎摔至一楼受伤,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市、区领导高度关注并作出相关指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同时即将迎来复工复产高峰期,安全生产工作不容忽视。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零星作业事故预防工作,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防范零星作业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充分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零星作业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采取切实有效防范措施,突出抓好零星作业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零星作业事故频发势头。
  一、充分认识加强零星作业事故防范的重要性。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防范零星作业事故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推进、两不误。要进一步加强事故分析研判,找准事故高发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综合采取技术、管理、宣传等各项措施,着力压实责任、消除管理漏洞、细化作业规程,防范各类零星作业事故发生。
  二、坚决压实零星作业安全生产责任。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切实履行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压实各作业方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城管、建筑工务等建设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强化本行业领域零星建筑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权属单位、作业单位针对不同作业环节、不同部位、不同专业工种可能面临的脚手架搭拆、高处检修、临边洞口、雨棚拆装、悬挂条幅、墙体粉刷、墙体拆除等零星建筑工程主要危险源,完善各项防护及管理措施,按照规范配备穿戴防护用品装具,确保施工作业安全。各街道要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全面统筹本辖区零星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执法队、城建科、社区工作站、网格等力量落实备案与巡查工作,开展无遗漏、无死角的二次装修、小散工程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旦发生因应纳未纳、纳而不管、管而不严酿成事故的情况,区安委办将联合区督查室严格追究相关行业部门和属地街道监管责任。
  三、加大行政执法和事故警示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街道要制定针对性防范零星作业事故专项检查方案,采取暗查暗访、“双随机”检查等手段,坚决顶格处罚违法转包、无资质作业、特种作业未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违章作业行为。要对典型事故和违法行为形成警示案例在相关行业领域及媒体公开通报,切实发挥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
  四、加强防范零星作业事故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要持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发布防范零星作业事故宣传提示信息,传播安全作业知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要督促作业方严格落实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培训,严禁未经培训教育工人进行作业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对现场作业人员特别是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督管理,培养一线作业人员遵章守纪良好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