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0年第2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1月15日晚,我区龙华街道松和社区油园新村发生一起浴室一氧化碳中毒亡人事故,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和警惕。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预防工作,结合春节即将来临的情况。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充分认识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指导,采取有力、有效的管控措施,持续发力,及时总结形成长效机制,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一)多措并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有关部门和各街道要结合本行业、本辖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求,针对性部署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专项检查。住房建设部门要迅速组织燃气企业、物管单位加强对燃气安装、使用等环节的安全检查,定期开展经常性的上门入户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宣传,凡发现燃气安装、使用或热水器、炉具不符合安全规定,应及时指导更正或停止使用。消防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冬季取暖用火用电用气等诱发火灾、中毒事故因素的排查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源头管理,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对市场流通销售的燃气器具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抽查,对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燃气器具,要坚决依法依规禁止其生产和销售;要加大对电器交易门店的抽查力度,严厉打击违规销售直排式热水器等违法行为。网格部门要组织网格员加强出租屋直排式热水器专项巡查,充分发挥出租屋楼栋长的积极性,指导督促楼栋长加强安全管理,禁止租户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各街道要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发挥各方力量,组织街道网格管理人员、社区巡查人员深入城中村、出租屋及“三小”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的,要立即整改,对直排式热水器进行拆除,避免因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二)切实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要加大对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防范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提高相关人群的安全防范意识;各街道及出租屋管理机构要印制相关宣传资料,组织基层网格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城中村、出租屋、居民家庭,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共同抵制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安全规范使用燃气热水器的良好氛围。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