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0年第1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春运期间历来是交通事故高发期,2015年2月4日,梅州市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受重伤。2017年1月14日,清远市境内高速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导致19辆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6人死亡,16人受伤。同时岁末年初时段需重点关注旅游景点、大型商超等人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预警内容】
  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及人密场所管控工作,结合春节即将来临的情况。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道路交通、人密场所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情况,针对岁末年初时段特点,提前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一)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监管。交警和交通部门要及时分析研判交通事故风险,突出强化春运期间寄递物流、公交客运、长途客运、旅游包车、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综合施策,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二是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管控。交通运输部门要严管货运、公交、客运等领域重点企业,建立完善营运车辆车载卫星定位数据共享机制,强化危险品运输车、半挂牵引车、重型货车、公交车、长途客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严禁不合格车辆参加春运,确保重点车辆行驶安全。三是强化重点区域安全监控。要重点加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出入口、传统上下客密集点及迎春花市等周边区域交通监测监控,及时做好客流聚集点的交通秩序维护和疏解工作。四是强化重点路段安全排查整治。要加强交通场站、市政绿化环卫作业、节日庆祝装饰作业、人流密集景区等周边事故易发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规范完善重点路段安全防护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五是强化重点人群宣传引导。要针对交通运输、旅行社等企业负责人,车辆驾驶员、出行旅客、市政环卫作业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引导,强化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增强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二)重点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控。文广旅体部门要督促各类景区、游乐园的管理部门控制好游客接待容量,及时发布预警,合理疏导游客,防止拥挤、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市监部门要加强游乐场所游乐设备、大型商超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预防事故发生。工信、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大型商超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掌握大型商超促销动向,防止火灾、人员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要督促大型商超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针对性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守工作。民政部门要着力对福利机构、养老院等领域集中进行检查排查,大力整治堵塞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各街道要落实属地监管职责,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好隐患闭环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节假日应急值守及“动中备勤”,确保及时高效妥善处置。各部门各街道要严格执行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制度。要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遇有重要紧急事项立即请示报告,严防因处置不当、不及时造成事故。要督促义务消防队强化“动中备勤”,组建以巡防员、网格员为主的夜间巡查队伍,加强夜间火灾事故高发重点时段的防范力度。
  (四)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各部门各街道要多方施策,扩大宣传影响面。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官网等媒体,以典型事故案例、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常识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及应急救援演练,传播“预防在先,科学施救”理念,提升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