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0年第10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05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5月3日,宝安区某电镀企业发生一起污水处理池亡人事故,造成1死1伤,须引起高度关注和警惕,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预警内容】

  为切实做好有限空间领域、有限空间坠入及高浓度闪电中毒的风险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区安委会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有关要求,特发布全区防范有限空间坠入和中毒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请各部门各街道深入分析研判事故预警信息,立足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深入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采取切实有效管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有限空间坠入和中毒事故发生。

  (一)全面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风险辨识。有限空间属于高风险场所,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各街道要根据各自行业领域特点及辖区实际,重点加强对物业管理、工矿商贸、建设工程、市政等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组织本行业领域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并根据辨识结果,制定相应安全防范措施;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在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有效警示作业人员认清风险,避免事故发生。

  (二)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住房建设、交委、水务、城管等部门要重点加强对物业管理、建设工程、市政、交通、水务、环卫等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对涉及井盖的有限空间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要建立完备的巡查检查机制,确保涉有限空间的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对于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必须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坚决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三个提级审批,即安全管理人员、监护人员现场全程监护,分管负责人到现场审核作业条件,由企业负责人最终审批。严格按照“先审批、再检测、检测合格后作业”的原则作业,落实“七不作业”措施,并配备必要的安全设备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装备,必须强化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坠入、中毒窒息事故发生。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和各街道也要加强本行业领域、本辖区有限空间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排查、登记、报告、整治、验收、销案闭环管理;严格执行作业审批管理,落实安全监护制度,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问题发生。

  (三)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各部门各街道要督促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让相关从业人员了解自身岗位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方法,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对有限空间危害性的社会宣传力度,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努力营造关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舆论氛围。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