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1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1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近期,全市连续发生龙岗区“12.13”“12.19”、宝安区“12.20”、龙华区“12.5”“12.16”“12.22”等多起道路交通亡人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此外,当前正处于冬季火灾易发期,各类火灾事故频发,冬季火灾防控工作不容忽视,需引起高度警醒。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防范道路交通及消防安全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各部门各街道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分析研判事故预警信息,立足本行业、本领域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力度,严防岁末年初各类安全事故

  各部门各街道要吸取近期全市交通、消防安全事故频发的教训,结合岁末年初车流人流物流剧增、季节性寒冷干燥气候明显的特点,加强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隐患风险的辨识和管控,提前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严防岁末年初安全事故发生。

  (一)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交警和交通部门要针对12月以来发生的多起道路交通事故,查找短板和不足,倒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一是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要深入开展路面秩序严管工作,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要采用常态化执法和非现场化执法相结合手段,通过现场拍照取证、电子警察抓拍、远程视频抓拍,严查严管无备案电动车及电动车违法行为,全面提高交通违法成本;二是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管控。要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泥头车及“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通过智能系统精准管控,实施全员全程全周期监管。同时,督促全区所有交通运输企业加强源头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驾驶员安全管理和培训教育;三是依法查处未备案电动车违法行为。目前,全区已于2020年12月16日正式停止电动二轮车备案工作,交警部门要加大对未备案上牌的电动车依法查处力度,全力遏制涉电动车交通事故;四是全面夯实道路交通基础。要针对辖区内车流量大、人流密集路段或事故多发等高风险的道路交通点段,组织开展道路交通领域安全岛、斑马线、防撞杆等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学习马峦交通整治经验,采取移除绿化、新增划线、设置水马、锐角相交改直角相交、增设机非共板的非机动车道等治理措施,加快解决急弯陡坡、标志标线缺乏或错误、机非混行等重点隐患问题,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二)大力开展岁末年初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消防救援、市场监管、住建、网格、应急等部门及各街道要谋划部署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重点单位、场所、部位的用火用电用气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一是重点“打通生命通道”。要落实楼梯间“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三合一”“二合一”、堵塞“两道一口”(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二是加强消防基础建设。要大力推广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烟感报警器和简易卷盘等消防设备,着力提升火灾事故预警预报能力;三是强化救援队伍建设。要注重提升社区义务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加强消防救援装备配置,常态化开展消防救援演练;四是严厉惩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加大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违章用电用气、电动车违规充电、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消除火灾事故风险隐患;五是做好森林防灭火特别防护期工作。目前,森林防火仍处于橙色预警当中。要持续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巡查力度,落实重点林区“五个一”措施,加强火种收缴和野外火源管控,从源头上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同时加强应急值守,落实特别防护期“动中备勤”措施。

  三、强化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理念

  各部门各街道要组织义工队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交通安全治理工作;要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典型案例,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依托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挥好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以及各类网格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培训会、“小手拉大手”、冬季用电、气安全进校园、进家庭、进出租屋等活动,普及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