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5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1月27日下午,龙华区福城街道盛康泰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一楼有机硅胶车间发生一起闪燃事故,造成5人受伤。

  2月5日上午,龙岗区平湖街道坪龙大街南二巷1-2号一楼楼梯口处发生一起火灾,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龙岗区火灾事故发生后,庆生同志要求市卫健委组织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全力避免伤情恶化;同时,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责成各区排查落实。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消防、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做好重点领域安全责任意识

  各部门各街道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我区消防、危化品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情况,提前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二、聚焦重点,全面开展事故高风险领域隐患整治

  (一)大力开展岁末年初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消防监管部门及各街道要吸取龙岗2·5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特别针对城中村出租屋、住宅小区等居住场所以及“三小”场所,开展岁末年初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是重点“打通生命通道”。要落实楼梯间“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三合一”“二合一”、堵塞“两道一口”(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巡查检查。要发动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网格等基层力量开展居住场所、“三小”场所等场所的巡查检查,重点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电池)违规进楼入户、用火用电不规范、楼道可燃物堆积等突出隐患开展扫楼行动,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完善“防消联勤”机制。要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加强夜间灭火救援预案的制定。吸取“小火亡人”的事故教训,强化对夜间消防安全隐患的监督检查。

  (二)集中整治涉危险化学品工厂等生产经营单位火灾隐患。各相关部门各街道要吸取福城1·27闪燃事故教训,一是持续组织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制定危化品安全管理“合成”执法机制,持续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两打一整治”清剿行动;二是标准规范,强化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要结合加强和规范企业现场安全管理的有关工作部署,从生产环境、标志标线、储存场所、信息填报等方面加强监管,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规范企业现场安全管理,突出做好危化品储存柜“十有”工作。此外,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非作业环节的管控力度,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做到“三个100%”:危险化学品信息填报100%准确;涉硅胶企业100%纳入“智慧安监”信息系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培训100%完成。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线三排”工作落实,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三、强化宣教,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各部门各街道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包括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等)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知识技能的宣传培训教育;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等各类公共媒体宣传渠道,开展防火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站”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