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15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近日,我市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发生1起气瓶爆炸亡人事故。据初步调查,该公司一名工人在使用剪机切割废旧乙炔气瓶时,乙炔气瓶发生爆炸,工人被飞出的气瓶残体击伤腹部,经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气瓶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全力遏制气瓶安全事故发生

  各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迅速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气瓶安全管理,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坚决有力的工作措施,把气瓶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细抓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严格监管,开展气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相关部门及各街道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监管,全面开展气瓶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坚持检查和执法结合,坚持督促和处罚并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一律建档立册、逐条销号,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

  工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再生资源回收站行业监管职责,深入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统筹协调,联合各街道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站开展督导检查,明确再生资源回收站不具备回收煤气罐属特种设备的资质,加大对违法回收煤气罐属特种设备的相关企业的处罚力度,做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

  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对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实施监督管理,摸清全区使用气瓶企业(单位)底数,严格规范气瓶充装许可及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气瓶充装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联合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全面组织开展对气瓶充装企业气瓶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加大对各气瓶检验机构的检查力度,督促其严格依据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履行检验检测职责,重点排查气瓶定期检验情况、气瓶颜色标志情况、报废气瓶管理等情况。

  住建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治理,督促开展用气安全自查自纠,对燃气使用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对餐饮场所、城中村、出租屋、群租户等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气瓶间、用气设备设施、用气安全操作等进行全面检查。

  应急管理部门及各街道要加强对危化品气瓶经营、储存的安全管理,重点检查资质证照、气瓶安全使用等情况。

  三、加强宣教,切实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各有关部门及各街道要持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气瓶使用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杜绝使用不合格气瓶、擅自切割气瓶的良好氛围,并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核实查处群众检举的违法充装、使用气瓶等问题线索,并将核实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要督促企业要加大气瓶充装、使用人员的培训考核力度,加强对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的监督管理,严格理论和实操考试工作,不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应急能力,严防事故发生。

  请工信、市监、住建、应急等部门及各街道于5月14日前将气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以正式件的形式报送至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郑李佩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