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事故预警信息(2021年第27号)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年08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预警因由】

  7月24日下午,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一物流仓库发生火灾。截至7月25日5时,火灾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15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预警内容】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消防领域安全管理,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防控制度相关要求,特此发布全区事故预警信息。

  【预警要求】

  一、吸取教训,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各部门各街道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清全区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研判事故预警信息,立足本行业、本领域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

  二、迅速行动,加强消防领域安全整治力度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市场、饭店、物流仓储、危化企业等高风险场所,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加强对在建工地、小散工程、零星作业、物业管理、环卫作业、汽修店等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强化对动火作业、高处作业、露天场所、施工操作等作业岗位安全措施,及危化品存放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安全事故。

  三、强化宣教,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等部门及各街道要严格监督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程,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强化消防演练,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逐条整改落实到位;要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推动电气线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要加大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查处力度,从严查处堵塞消防通道和在楼道、室内等场所停放、充电等行为,切实防范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引发的火灾事故。

  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要过微信、手机、互联网以及各类网格平台迅速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夏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逃生和自救。要采取“一案一宣”工作,凡违反消防法规被拘留、追责的,必须印制宣传海报或者宣传单张,广而告之,增强警示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