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发霉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4年03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春天天气,食物发霉、腐烂的情况十分常见。为防止食物发霉变质影响身体健康,特做如下提醒:

  发霉食物可能含有毒素

  霉菌在大自然中无处不在,空气、水、土壤中都有它们的身影。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霉菌生长的温床,当遇到温暖潮湿的环境,霉菌就可能在食物中大量繁殖,导致食物发霉。

  并非所有的霉菌对人体都是有害的,有些霉菌反而成就了闻名天下的美食,比如奶酪、腐乳等。但有些霉菌不仅会影响食物的口感,还可能产生毒素。花生、玉米、坚果等食物中可能出现黄曲霉,它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类致癌物,不仅能导致食物中毒,长期低剂量也会增加癌症风险。以下食物发霉易产生毒素:

  大米、玉米、花生、坚果、牛奶→黄曲霉毒素B1

  苹果、梨等水果和果汁→展青霉素

  面包、面条、谷类早餐等谷类制品→赭曲霉毒素

  甘蔗→3-硝基丙酸

  节约别用健康换

  一些人坚持勤俭节约的美德,觉得只要把发霉的部分削掉,再把食物高温加热,就可以去除毒素。但实际上,我们肉眼所见的发霉的部分,其实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而在那附近还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而且,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削掉的“霉”只是表面成型的菌丝,食物内部的霉菌和此前产生的毒素是去不掉的。因此,发现食物发霉,最好还是扔了。

  预防发霉有方法

  1.预包装食品按照食品标签或指示上的贮存条件储存。

  2.无明确标签的食物,建议储存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射。

  3.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可封装好后放入冰箱储存并尽快吃完。另外,不要一次性囤积过多,以防食物发霉,导致不必要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