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统计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全区统计法治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现将我局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制保障,推进普法工作有序化

  我局高度重视,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统计系统全面履行统计普法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同志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切实履行职责,主动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织指导。责任科室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强化组织保障。加大对统计普法工作的投入,将法治宣传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在人员、经费、物资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全力为普法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支持。

  (三)强化责任落实。制定《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龙华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标及计划,推动统计普法与统计工作相融合,多种类多途径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健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常态化

  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统计法律法规及中央相关文件精神。

  (一)发挥局党组带头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与统计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与水平。

  (二)落实逢会必讲法制度。依托局长办公会、法治专题会、工作部署会,通过会前学法、主题党日活动、知识竞赛、警示教育、举办“统计大讲堂”、观看宣传片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规学条例,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等学习教育。

  (三)组织旁听庭审会。每年组织全体在编干部线上旁听案件审理,深入地了解熟悉司法程序、反思工作短板,强化了规则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法制能力。

  (四)用好网上学习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学院、深i学等平台,鼓励干部职工自主常态化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增强学法用法实效。

  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推动普法工作多样化

  统计普法是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我局坚持常规普法与集中普法相结合,从线上到线下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攻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

  (一)长抓日常普法。一是线上答题竞赛。开展“幸福生活民法相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线上答题活动,答题总数达1142人次。围绕“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统计开放日主题,组织趣味闯关线上竞赛,答题总数达2759人次。二是送法进园区。在产业园区开展以“送法进园区 护航促发展”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讲统计法律知识、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汇编册及线上答题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园区企业的法律意识,提高配合统计部门开展统计调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送法进社区。抓住“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关键时间点,联合各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现场摆放宪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信用知识等汇编手册及宣传展板,组织趣味有奖竞答,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咨询的统计相关问题,使统计工作“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氛围。四是送法进企业。利用统计业务培训、“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走访重点企业等机会,上门宣传以及派送法律法规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覆盖辖区300多家企业。开展《龙华“执”播》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直播行动,邀请特约统计监督员全程参加,依法自觉接受监督,为企业及线上观众详细讲解统计数据填报系统及填报的规范操作,强调依法依规正确填报统计数据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二)巧抓“重点人群”。一是推动领导常态化学习,狠抓 “关键少数”。提请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及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多次强调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求,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守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二是推动统计法进党校,筑牢思想防线。根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文件精神,我局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区委党校常态机制。开展“筑牢统计法治防线,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专题讲座主题,局领导为区处级干部讲授统计法律法规,强调领导干部在具体统计工作中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守统计法律底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送进区委党校科级干部培训班,增强全区科级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意识。三是推动统计队伍学法,坚守统计红线。领导班子及各专业人员在专业培训、实地调研时主动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做学法普法表率。组织全区统计系统召开统计法治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区相关会议精神,部署统计法治工作,及时通报全国各地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用案例教育统计人员,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三)牢抓“关键群体”。做好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学习宣传,我局坚持普法宣传与统计工作相结合,利用全国法治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式普法。坚持“统计法第一讲”培训制度,对“四上”企业统计员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将统计法作为第一讲,强调统计工作中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守统计法律底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022年我局共开展业务培训15场次,覆盖辖区近600家企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拓展统计普法宣传的深度和维度,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推动高位学法。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常态机制,结合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部署,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充分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加快推动形成统计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政治生态,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健全普法教育模式,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将普法工作由过去单向灌输变为与实践工作的双向互动,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检查的震慑作用,夯实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多种媒体,提高法律普及效果。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借助媒体的力量,对法治学习和宣传活动进行报道和转发,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群众对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了解度和信任度。

  特此报告。


  附件:龙华区统计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龙华区统计局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