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日常监督执法和精准普法宣传紧密结合,有效推动民政领域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普法工作责任

  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每年及时更新普法责任清单,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部署会,坚持做到普法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我局在龙华区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二)落实学法制度,全面提升民政法治能力

  1.坚持领导带头学法。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学法计划,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业务相关法律内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带头依法办事。2021年以来,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8次。

  2.抓好干部职工普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入职培训必训内容,先后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不断增强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及意识。积极组织公务员参加年度行政执法网上培训和学法考试,每年参学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严格落实持证上岗,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和业务培训。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合同制定、处置重大事件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为依法决策把好关键“法律关”。今年以来,共出具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核意见24份,解答各类咨询30余人次。

  (三)着力利民惠民,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加强社会组织执法监督。面向社会组织负责人,扎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教育培训,累计覆盖3100余人次。在对社会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慈善组织)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普法,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行政执法检查54家,行政处罚1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7份。

  2.开展婚姻法律法规宣传,倡导文明婚俗。开展婚姻登记普法活动3场,制作并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宣传资料2100余份。连续举办两届集体婚礼,弘扬文明婚俗新风尚。打造龙华婚姻文化体验馆,设置“婚俗溯源”“迎亲嫁娶”“洞房花烛”“传承发展”四个展厅,以文字、照片、短片、实物等载体系统展示中国婚姻文化变迁,推动新时代婚姻家庭文化建设走向深入。2022年,我区获评全省婚俗改革试验区。深化提升“龙华爱行动”项目,完善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体系,今年以来,累计接待婚姻法律咨询7386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89宗。

  3.实施社会救助政策普法宣传。通过“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及时宣传国家和省、市、区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让更多的居民了解社会救助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高了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在社区公告栏张贴低保法规政策海报,让广大人民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今年以来,联合各街道、职能部门开展巡查救助工作,累计出动救助工作人员19215人次,累计救助困难群众566人次,协助购票返乡72人次,协助补办身份证29人次,发放救助物资443人次,入住临时安置点22人次。

  4.深入开展慈善法宣传。结合“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深圳慈善月”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在社区张贴海报、派发资料等方式,增进公众对慈善事业的了解,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截至目前,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逾3.12亿元,善款支出近2.26亿元,设立68支慈善基金,围绕助医助学、助老助残、扶困帮弱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等领域开展500余项公益项目,直接受益人数超过上万人次。

  5.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成立龙华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两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重要事项、突发重点个案。连续两年举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系列活动和全区“最美儿童主任”评选,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业务骨干座谈、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培训等加强基层未保工作队伍建设,营造全民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治氛围。发放《办理收养登记须知》手册,向群众宣传收养登记相关法规,引导群众树立依法收养的法律观念。今年1月,我区成功入选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拟命名名单。

  6.开展残疾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为契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等法律政策知识普及推广活动,不断拓展普法活动的覆盖范围。及时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公开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困难群众综合救助实施办法》等政策,为残疾人学政策用政策提供便利。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强青年融合发展中心和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阵地,积极搭建残疾青年学习交流、帮扶就业平台,充分保障残疾人创业就业权益。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学法用法。以提高民政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为重点,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机关干部这个“广泛基础”,通过集体学习或者自学的方式,切实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于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

  (二)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活动形式。紧紧围绕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的总目标,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研究创新普法活动形式、探索切实可行的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三)进一步提升民政普法工作实效。加大国家以及民政领域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力度,提升法律法规知晓度。充分调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等参与民政普法积极性、主动性,壮大普法队伍,发挥社会力量公益普法宣传作用。

  附件:深圳市龙华区区民政局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