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深圳市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龙华区初赛的公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3年06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工作部署,更好发挥“以赛招商”作用,吸引更多优秀军创项目来深落户,推动我市成为全国“军创高地”,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深圳市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龙华区初赛。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时间

  大赛时间为5—9月,其中市级决赛时间为9月中下旬;区级初赛时间为6月底,通过专家评审形式开展。

  二、大赛分组

  本次大赛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等3个赛道。参赛企业按照赛道报名参赛,不设立团队赛道。

  (一)新兴产业组: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发、制造、服务等创业项目。

  (二)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包括但不限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物流仓储业、住宿餐饮业、文化教育业、家政服务业等创业项目。

  (三)现代农业组:重点关注参与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现代种植养殖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红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创业项目。

  三、报名方式及条件

  初赛报名: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宣传发动,纸质收集报名信息(详见附件1、2、3),报名单位需填写报名表并加盖公章,如实提供相关报名信息电子版及可编辑版。

  决赛报名: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企业报名参赛实际情况,在初赛基础上推荐2-3个决赛项目参加市级决赛,总推荐项目数不超过6个,并将推荐企业名称、产业情况介绍等材料(包括初赛、推荐决赛项目)于9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规就业处(fgjyc@tyjr.sz.gov.cn)。

  参赛企业需符合以下条件:

  (一)报名参赛的企业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在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再次参赛;参赛企业独立创始人(或持股的联合创始人)必须为退役军人。

  (二)在深圳市(含深汕合作区)市场监管、民政部门注册,或在市外注册、可提供相关证明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截至2023年1月1日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

  (三)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

  (四)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五)能够创造一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

  若参赛过程中或赛后发现参赛项目依托的技术、专利存在权属纠纷或弄虚作假的,取消参赛企业往后3年的参赛资格并收回荣誉证书等。

  四、大赛安排

  赛事活动分宣传发动、报名与资格审核、初赛、决赛、创业论坛等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2023年5月底—6月底)

  2023年5月底至6月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可通过发布新闻、借助各大主流媒体、新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以及联动各创业孵化器、孵化基地、科技园区等社会资源广泛发布大赛启动信息以及参赛要求,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报名参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氛围。 

  (二)报名与资格审核(2023年6月—7月底)

  参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受理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申请,并结合报名条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三)初赛(2023年8月—9月中旬)

  1.初赛报名与评审

  (1)初赛报名。区级初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7月底;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参照赛道组别,组织辖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企业报名参加初赛(初赛名额不限),经初赛选拔后推荐2-3个决赛项目参加市级决赛,总推荐项目数不超过6个。参赛企业名称、产业情况介绍等材料(包括初赛、推荐决赛项目,具体内容详见附件),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汇总辖区报名资料,于7月底前通过粤政易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科杨采薇

  (2)初赛评审。初赛采取书面评审的方式进行,视情组织专家评审会,听取参赛企业汇报,根据项目综合评分,决出各赛道入围决赛名单。评委团队主要从区级、街道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创业创新工作的人员、行业领军人士、优秀企业家(重点是创业成功的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中选取。初赛结果出来后将推荐企业名称、产业情况介绍等材料(包括初赛、推荐决赛项目)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9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规就业处(fgjyc@tyjr.sz.gov.cn)。

  (四)决赛(2023年9月中下旬)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对各区报送参赛企业再次进行资料审核,并根据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料,届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决赛项目再进行分组、调剂,参赛企业应服从调剂。

  决赛采取“1+6+4”模式(1分钟视频+6分钟演讲+4分钟答辩) 的方式进行,根据项目综合评分,决出各赛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评委团队主要从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创业创新工作的人员、行业领军人士、优秀企业家(重点是创业成功的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金融机构或学校科研机构等专家学者中选取。 

  (五)创业论坛沙龙

  各赛道获奖企业将获邀参加创业论坛沙龙。通过沙龙讲座、论坛分享、参观知名企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参赛企业的创业能力。根据参赛企业的具体需求,还将匹配相应领域的导师,提供一对多乃至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帮助其优化创业项目。

  五、决赛奖励与激励政策

  (一)奖项设置

  “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等3个赛道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大赛期间组织宣传发动、社会影响、企业参赛踊跃、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将颁发优秀组织奖。

  (二)激励政策

  1.场地支持。参赛企业可推荐入驻相关部门建设认定的创业孵化载体,按照政策享受相应的场租减免等服务。

  2.融资服务。获奖企业有机会获得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的投融资服务。

  3.初次创业服务。参赛企业符合条件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指导其申请初次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金额为1万元,属于合伙创办的企业,合计补贴不超过10万元。

  4.创业贷款。参赛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指导服务,指导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个人贷款额度最高6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合伙经营的按符合贷款对象及条件的合伙人每人最高6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

  5.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参赛企业符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条件者,指导其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根据其吸纳就业人数申请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6.导师辅导。获奖企业可获得创业导师的专业辅导与相关技能培训。报名参加龙华区初赛的企业将优先获得免费参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退役军人创业培训班资格,届时将邀请相关单位专家为其面对面讲解和指导各类补贴、担保贷款、税务减免等办理规程。

  六、报名方式

  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可采取网页报名、微信报名、邮箱报名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退役军人创业企业积极参加比赛。

  七、报名咨询电话

  龙华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0755-23332772

  观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0755-21004309

  民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0755-81718039

  龙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0755-27700036

  大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0755-29671865

  福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0755-23570704

  观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0755-28025956

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6月30日